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英雄的井冈儿女——记吉安医疗队支援湖北的那段日子
2020-04-09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网记者范小勇

一衣带水,倚江对望。黄鹤孤鹜,水天一色。

疫情发生后,540万井冈儿女,全力支援湖北抗疫。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来自全市13家医疗机构的42名队员,主动请缨,陆续驰援湖北。他们肩负着全市人民的嘱托,肩负着湖北人民的期望,对武汉市第五医院、武昌方舱医院、随州市各医院进行紧急支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50多个日夜奋战,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和随州两地一共收治了786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危重症患者164人、重症患者150人、轻症患者472人,取得支援湖北任务的阶段性重要成效,得到当地医院领导、医护同行和患者的高度赞誉,荣获“全国抗疫先进集体”“江西省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称号,多名队员荣获“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

1月26日,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连夜出征;2月4日,第二批出征随州……他们带着同样的使命,伴雪逆行;他们克服着不一样的困难,在不同的医院战斗。4月8日,他们一个不少、健康平安地迎春归来。每一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身上,都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他们是新时代最美的天使,他们是新时代的真英雄,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责任与担当

“我们一个不少地平安归来”

在市中心城区城南市民广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42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齐声喊出的那句“我们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响彻市民广场上空,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最美逆行者”们能够取得这场支援湖北战“疫”阶段性重要成效的背后是责任与担当。

袁水生是我市第一批出征的医生,也是医疗队的队长。支援湖北的那段日子,对于他来说,救治患者和保护好队友并重。当他走下车,脚踏吉安土地时,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油然而生。他笑着告诉记者:“能将队友们一个不少地带回吉安是我对吉安人民最好的交待。”1月26日,正月初二,在万家团圆的日子,他带着队友们连夜出征,逆向而行。从踏上驰援湖北征程的那一刻,队友的安危一直是袁水生最牵挂的事。那段日子里,每天做的第一件事:群里问候队友是否一切安好。队友们也一直表示状态良好。“当我们回到庐山休整时,队友们才向我说起,当时是多么的不容易,厚重的防护服整天湿漉漉的、带着多层口罩呼吸困难、几乎整夜整夜睡不着……他们没有一个退缩,还总是冲在前面。我真的很愧疚没有照顾好队友们,同时我也很欣慰,有这样一群队友共同在一线战斗,在取得支援湖北战‘疫’阶段性重要成效的同时,一个都不少地回到了家乡。”回忆起这段特殊情谊,袁水生几度哽咽。

看不清白衣天使的脸,医疗队临撤离时,袁水生创建的患者微信群里,患者们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同一个要求:“谢谢你来湖北救过我们的命,请留下照片,让我们感恩与铭记。”袁水生被此起彼伏的“请求”感动地热泪盈眶,他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没想过队友们还一直被患者“惦记”。于是,袁水生和队友们,都挑了些摘下口罩、面带笑容的照片,传到了群里,并附言:希望大家以后笑口常开。

他是医生,也是儿子、父亲、丈夫,他请战的背后是家人们无尽的担心与思念。当袁水生回到庐山休整时才从父亲口中得知,他驰援湖北多少个日夜,母亲就有多少个夜晚没有好好合眼。袁水生很难过地说:“我只想立马带着妻儿赶回遂川去看望父母。”

赣鄂同源一家亲

“往后余生,都与吉安有关”

共饮一江水,赣鄂一家亲。

“几年前,我从湖北来到吉安。这次因疫情,又代表吉安去支援湖北。湖北和吉安都是我的家乡,我会狠狠爱她们。”队员张强抵吉时激动地说。

张强生在湖北,在湖北上的大学,后来他来到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工作。在武汉的妻子带着还不到一岁的孩子,跟随他安家吉安。当支援湖北的命令来临时,张强第一时间请愿,与队友们连夜出征。“看着这么多老师去支援我的家乡,我真的很感动。当时,我就告诉记者,一定要竭尽全力护理好患者。”支援湖北的那段日子里,我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将温暖送到他家,从做好的热饭到孩子生病时院方的“特殊照顾”。回到吉安时,张强很坚定地说:“吉安温暖了我,我将以一生回报,往后余生,一切都将与吉安有关。”

驰援期间,张强一直发扬着能吃苦、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在队友们的鼓舞下,他写下入党申请书,成为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战“疫”一线火线入党第一人。

立标杆作表率

“有风险的事必须由我来”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刻骨铭心的。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市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战斗在支援湖北第一线,让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上一线,抗疫情!”1月26日,韦华璋毅然决然地驰援武汉,他说:“我是党员,有风险的事必须由我来。”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韦华璋总是把最重、最难的活留给自己。其他队员在他的感召下不甘示弱,迅速到岗,以争分夺秒的速度去抢救更多患者。

在重症病房里,风险总是无处不在。无论是插管还是上呼吸机,都需要和患者亲密接触,感染风险非常大。面对这些高风险工作,韦华璋等几个负责人率先垂范,尽量不把感染的风险留给队友。他也有温柔细腻的一面,有护士被割破了手,他就像父亲般为她仔细清理伤口;有队友身体不适,他就去药房代买所需用药……在支援湖北的这那段日子,他是患者的希望,更是队友的榜样。

风雨同舟,赣鄂相随。他们不辱使命,身担责任;他们伴雪逆行,迎春而归……他们是人民的英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人文风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精气神。无论是在以汗水记录的战“疫”日记里,还是在离别之际唱响的嘹亮歌声中,袁水生、张强、韦华璋等我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能吃苦、能战斗的样子,是吉安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真实写照,他们是吉安人民的骄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