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4-08 17:1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就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决打赢这场收官战。

脱贫攻坚是时代考卷,也是历史使命。要实现目标,就必须既要保持“战贫”的进度,又要保障“决胜”的质量,要以“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突出一个“紧”字,跟时间赛跑,持续作战啃下脱贫“硬骨头”。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我们接下来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越是在目标任务接近完成的关口,越要抓紧时间、抓紧进度跟时间赛跑,不能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耽误脱贫进度。不停顿、不松劲,正是打赢这场硬仗的关键所在。要让贫困户如期“脱贫”、贫困县到期“摘帽”,就必须扎实做好“落实”的扶贫文章,保持“扎实”的工作节奏,集中力量把短板补得再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一些,确保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疫情之下,江西就以挂牌督战吹响了“跟时间赛跑”的战贫冲锋令,11个省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市、区)的未脱贫人口精确到个位数,66个挂牌督战村一一列出了清单。

突出一个“真”字,确保脱贫质量,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棒”。疫情之下,既要战“疫”,又要战“贫”,尤其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态势下,最关键的就是要确保脱贫质量,切实做到高质量脱贫。突出一个“真”字,标准不降低,脱贫有质量,不仅是工作作风,更是保障民生福祉有实打实的“含金量”。各地各部门要真心真意、真招实招地继续精准施策,既要盯紧贫困户、贫困村的实际情况做到摸清底数,又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一对一”举措,用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健康扶贫等各种办法综合施策,真正让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栽下“摇钱树”、捧上“金饭碗”。另一方面,深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充分依托社会扶贫网、“互联网+”、“以购代销”等线上线下方式,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保障致富“不掉线”。一系列真招实招,不断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更确保了脱真贫、真脱贫,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脱贫攻坚冲刺阶段,既要突出一个“紧”字,跟时间赛跑,一鼓作气攻堡垒;又要突出一个“真”字,确保脱贫质量,保证脱贫成色。总之,要以“一针一线”的绣花功夫盯紧问题、下足功夫,排除万难,将脱贫成效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将小康路上的阳光洒满困难群众的生活里,保质保量兑现郑重承诺。

文/孙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