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遂川茶产业不断提档升级
2020-04-08 09: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刘祖刚、记者刘娇)连日来,遂川县巾石乡贫困户吴连花忙着赶制最为吃香的明前茶,杀青机欢快地滚动着,揉捻机轻快地旋转着,烘干机的灶膛里,柴火正旺,茶香四溢,飘到了左邻右舍。

据狗牯脑茶主产区汤湖镇白土村支书、茶叶加工大户罗传恩介绍,以前遂川茶农基本靠手工制茶,一到明前茶上市旺季,每天都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但效率低下,茶质参差不齐,日复一日连轴转,人很疲惫。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手工制茶已无法满足需要。

为突破瓶颈,遂川县抢抓国家出台茶机补贴惠农政策机遇,通过举办发放仪式、举办培训班,使购机补贴政策家喻户晓,还重点查处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虚报冒领补贴等问题,把更多先进适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茶机,逐步推广给茶农,特别是贫困户茶农使用。得益于30%的购机补贴,机械制茶在遂川,从最初的凤毛麟角到逐步走进农家,再到如今形成气候,正一步步使茶产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嬗变。

随着茶产业不断提档升级,精细化加工要求越来越高,茶农、茶企不断更新设备,在杀青、揉捻、干燥、提香等工序上提质增效,减轻劳动强度,降低成本,实现规模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及稳定性,避免了以往“好叶制不出好茶”的尴尬,茶机越来越受到青睐。据统计,遂川茶农拥有的茶机数量已达到5000多台,绝大多数为汤湖镇茶农购买,其中不少就是贫困户,极大地促进了种植、加工、销售分工的细化和优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