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快马加鞭未下鞍——青原抢抓重点确保脱贫攻坚“不失速”
2020-04-08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柳、本报记者孔璐 文/图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节骨眼”上,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青原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脱贫攻坚不松劲,抢抓重点,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环节,特别是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脱贫的产业、就业环节精准施策,有效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增收的影响,确保脱贫攻坚“不失速”。

全产业链护航 稳产业助增收

做好扶贫产业是脱贫的关键。青原区值夏镇城上村的肖纲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承包了村里10余亩鱼塘,用于发展鱼苗养殖。往年元宵节后鱼苗都能全部销售完,今年受疫情影响鱼苗不能外运,造成大量滞销,如不解决,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紧急时刻,帮扶干部肖旭钢联系镇党委、政府帮忙联系销路、开通“绿色通道”,一周的时间3.5万余斤鱼苗销售一空。

“最大限度地降低消除疫情影响,确保不减收,农村群众不致贫、不返贫”,青原的态度非常鲜明。党有号召,干部有行动,上千名同肖旭钢一样的帮扶干部奔走在田间地头,对辖区内所有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大走访大摸排,帮助解决发展产业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送技术、送政策、送物资,引导产业发展壮大。

扶上马,再送一程。为保障扶贫产业增产又增收,该区组织区直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切实解决重点扶贫企业、村级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同时,全力保障扶贫物流畅通,做好扶贫基地农产品和种苗、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调运,确保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目前,全区已帮助扶贫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销售白菜、萝卜、菌菇等农产品约21吨,家畜约8000头(只)。

全力复工复产 增就业助脱贫

就业是最直接有效的脱贫方式。行走在青原的各个乡镇,扶贫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值夏镇艾西园家庭农场种植艾草300亩,推行“基地+工厂+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目前已经正式开工,通过艾产业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以及辖区内艾产品加工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00余人,人均年收入8000元左右。47岁的贫困户周哲学在这里依靠自己的劳动,每月收入1500元左右,不仅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庭。该区还结合实际需要设置护林员、保洁员、图书管理员等扶贫公益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

该区强化对贫困户及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调查统计监测,开辟贫困户网上招聘绿色通道,并鼓励企业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对年内新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的区内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补贴。目前,已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外出务工或本地就业522人,为69户贫困户提供技术服务,为12名贫困劳动力就近提供了公益性岗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