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战“疫”主题征文|你我皆是抗“疫”者
2020-04-08 09:21 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

“朋友,在中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这是央视元宵晚会上《相信》的一个片段,我们观看时震撼于各位老师的朗诵功力,更感动于朗诵内容背后的故事。

小时候,语文课里充满梦幻的2020年真的来了,与作文里不同的是2020年并没有会飞的汽车,也没有一家一个机器人,但是却实现了十年前躺在家里就能上学的幻想。同学们不能去学校上学却并不兴奋,只因为在这个2020年的庚子春节,一场疫情席卷了荆楚之地,后又感染了多地,感染人数与日递增,那每日增长的不是数字,是赤裸裸的对生命的威胁。全国都屏住了呼吸,绷紧了神经,人人自危……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此时此刻,武汉为了全国的安全开始了封城;84岁的钟南山院士继“非典”后再次挂帅,第一时间奔赴武汉;以救死扶伤为终生事的全国各地医疗工作者在一封封请战书上按下手印;路上车辆减少,穿着制服的交警却无减反增,无畏凛冬确认来往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的安全;公开发表了“一袋方便面都要公示”的韩红带着物资和捐款多次走向疫情区;做着餐饮行业不开门不盈利只专心为一线工作人员做饭的女孩说:“我看不得他们挨饿。”还有很多很多中国人在以自己的力量为国解忧,他们从来都不是超级英雄,他们只是平凡世界中勇敢挺身而出的人,他们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微光,却温暖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

我身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没有过硬的医疗知识,不能奔赴一线,我的捐款也只是杯水车薪,但是我非常自豪在封村的时候我选择做了村委的卡口志愿者。刚开始妈妈是不同意的,我就问妈妈还记得我小学的时候,放学回家问她“什么是人活着的意义吗?”我一直记得妈妈说的“人活着的意义是为了社会的延续。”我当然也想和你们一起在家自我隔离14天不出门,可是虽然我不是什么厉害的人,但我也是当初“非典”时被保护的“90后”之一呀。妈妈不再阻拦我,只是告诉我一定要戴好口罩和手套,不要玩手机,不要吃东西,也不要一直和叔叔阿姨们聊天,要认真做事。其实我知道妈妈的唠唠叨叨是非常担心我,她的担心也使我感到非常内疚,但是我觉得我的选择也是对的。

上岗的第一天,我六点准时起床,听到客厅悉悉索索的声音,原来是妈妈在为我准备早饭。七点我到了卡口处,发现了在值班棚里值夜班的三个叔叔,他们告诉我工作任务,然后我在书记手里领到了红马甲和红袖章。那一刻,一种从未有过的使命感在我的心田油然而生。接着我开始和白天值班的叔叔阿姨一起摆齐桌子、整理疫情防护知识手册、查看桌子上的消毒水剩余量……我们都明白现在我们只需要把好关,也就没有过多地沟通交流其他的事情。渐渐地,有车向路口驶来,“你好,请伸出手来我要测试一下体温,麻烦问一下你从哪里过来的?是要进村还是路过这里?”就这样,排查过往的每一辆车、每一个人。不觉中就到了中午换班吃饭的时间,我给全身消过毒后回到了家里,在家门口又进行了一遍消毒才敲了家门,进门后将口罩和手套一起剪坏消毒丢进垃圾桶,然后再洗手吃饭。吃饭时妈妈问了我外边冷不冷、累不累,爸爸则是问我会不会觉得辛苦,能否继续坚持吗。“有一点儿冷,不累,不辛苦,当然要坚持!”快速的吃完饭后我又开始武装自己出发去岗位。下午的工作与上午也没有什么不同,唯一有点儿变化的就是我不再那么怯生生,也熟练了许多。一直到了晚上九点,值晚班的叔叔们又来了,我们将工作对接后互道要注意安全,然后交班。一天下来,和我一起值班的叔叔阿姨都非常照顾我,但是我还是感受到了双腿的麻感和身体的一些疲惫,然而相比较我们值白班,值晚班的叔叔们更辛苦、更费神,但是我们的精神上都不觉辛苦。和午休的时候一样,消毒回家,进门前二次消毒,进门后处理口罩和手套。与中午不同的是刚洗完手后妈妈就将我的衣服换了下来,帮我挂在阳台。晚饭是非常丰盛的,而且都是我喜欢吃的,吃饭时妈妈淡淡地跟我说了句“今天很棒,明天继续加油,宝贝。”睡前泡了泡脚,然后卸去一身疲惫,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没有非常特别的事情,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悟,这一天平淡如白水却回甘无穷,之后的每一天也是这样平淡无奇却让我异常充实。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党和国家作出了正确的战略指导,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接受挑战,众志成城抵抗疫情。每一处、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抗“疫”,都有自己的抗“疫”模样。我坚信5000年历史的中华大地,取得过战争的胜利,重建了地震后的灾区,抵抗住了非典的袭击,当然也一定会融化这次的冬寒,履行冬去春来的约定。

这盛世,依旧如你所愿。

(作者:房兆雪 系江西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18本播音与主持艺术3班学生,指导老师:陈佩璇)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