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田保姆”保护农民“粮袋子”——安福探索高标准农田常态长效管护办法记事
2020-04-08 08: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3

图为安福县高标准农田航拍图  周琳 摄

刘丽强、本报记者刘丽萍

阳春三月,庐陵大地迎来春耕农忙季节。日前,安福县山庄乡早禾田村村民欧阳少生肩扛一把锄头,早早出门前往村头的农田巡查。原来,欧阳少生是早禾田村高标准农田管护员,村民都形象地称他为“田保姆”。这位“田保姆”负责村里600亩高标准农田的查巡和护理。平时,他每周到负责的片区巡查一次,现在是农忙季节,他增加了巡查频率,每天1至2次。

在早禾田村,欧阳少生只是其中的一位高标准农田管护员。这些年,早禾田村陆续建设了2900亩高标准农田,乡里挑选了4名责任心强、健康状况良好的村民负责这些高标准农田的管护,报酬是每人每月500元。据早禾田村村委会主任欧阳建宏介绍,他们村的4名“田保姆”都能吃苦,认真履职。他说,去年二晚收割期间,有台收割机把U型槽压坏了4米多,被正在巡查的管护员欧阳云强发现,当场责令收割机机主赔偿了300元维修费。事后,村民都夸他做事过得硬。

“领了报酬,我就不能马虎对待。”欧阳少生说,“我们乡的管护员相对固定,无特殊情况,不会随意更换、削减。”山庄乡党委书记唐羡锋告诉记者,“乡里会对管护员的巡查台账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有异常,就要对管护员问责。”

安福县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不断探索和创新高标准农田常态长效管护办法。2019年初,该县在全市率先出台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办法,对建后管护实行“网格化”,形成了县高标办、乡镇政府、村委会各司其职、责任明确的建后管护机制,实现了建后管护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说起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好处,安福县洋溪镇牌头村村委会主任郁卫生一下子打开了话闸子。他介绍,2018年和2019年,牌头村共建设高标准农田2700亩。由于地势的原因,该村的高标准农田保持了一定落差,这给农机作业和管护带来一定难度。“多亏了村里的2名管护员,每次发生破损情况都能及时发现,妥善处理。”郁卫生说,牌头村的耕作方式是油菜—水稻轮作,机械化程度高。由于农田坡度大,农机损坏沟槽常有发生。管护员一旦发现沟槽、桥涵等设施有破损,或有杂草、垃圾等杂物堵塞,则立即用手机拍照给村小组长,村小组长随即转发给村委会主任,村委会主任再根据破损程度决定处理方法。如果程度较小,村委会主任通知管护员自己修补和清理。如果有较大损坏或淤塞,村委会主任则向乡里汇报,以便及时安排人力修复和清淤。

“安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绩效考评,之所以能连续两年获得全省一等奖,与高质量建设有关,也与我县有一批恪尽职守的‘田保姆’分不开。”安福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如是说。

如今的安福县洋溪镇牌头村,田间机耕道平整宽敞,一条条沟槽光滑如新,田垄里的油菜望不到边,丰收在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