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援随,让我人生更加圆满——江西省首批援随医疗队成员徐晓明抗疫返乡有感
2020-04-06 10: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月4日,在举国同悲、共寄哀思的特殊日子里,休整中的我静静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回忆起了前段时间援随各种情景。

老当益壮前往“疫”线作战

春节前夕,本是合家团圆的日子,女儿也特意从国外回来与我们团聚,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地商量着去哪里旅游。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

我作为永丰县中医院一名主任中医师,今年已经55岁了,有着几十年的从医经验,看着每天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我很是揪心。于是,我第一时间主动请战,要求赴随,与湖北随州人民携手抗疫。2月6日,我成为我省首批援随医疗队成员,前往随州抗疫。

抗击疫情中医药发挥特色优势

初次来到随州,发现这座有着200多万人口的城市,在湖北发病人数中排位第四,疫情不容乐观。我在随州的工作地点是随州县中医院,是由原厉山镇卫生院改造扩建而成,其工作条件和医疗条件十分有限。

尽管如此,随州县中医院的医护人员还是尽心尽责做好手中各项工作,这也让我很是感动。经过紧张的培训之后,我们正式走向抗疫一线。起初,我们面临医疗防护物资紧缺、质量参差不齐等困难。大家迎难而上,决定在进病房的时候才穿上质量更好的防护服。为了节约每一套防护服,很多医护人员宁愿在病房里多呆几个小时再出来。

我是一个主任中医师,来到随州后,便提出要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参与治疗。经过实地临床观察,我总结此次随州县疫情,寒湿疫居多,通过配合中医治疗,病人在退热、改善症状、促进饮食、提升精神及防转危重症方面效果明显。

同时,我们配合一些中医特色治疗,比如穴位按摩、耳穴埋豆等,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一些患者出现的恐惧害怕、失眠焦虑等问题,也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心理疏导。根据当地的疫情及患者的四诊情况,我们给医院拟定了一个出院患者恢复期服用的中药方调理善后,现在医院的中药使用率基本达到全覆盖。经过我们的精心治疗,患者都好转出院,没有一例转成危重症,而且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这让我很骄傲。

回归故里圆满完成抗疫任务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的疫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们医疗队也以“零感染、零差错、零投诉”的成绩,圆满完成了此次抗疫任务。3月25日,随州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了,消息传来,我内心很激动。湖北江西两地政府、广大群众给予了我们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凯旋之时我们享受到了“过水门”的最高礼仪,这一切都会成为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也是今后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

回顾这一个多月在随州的种种经历,我们这些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用坚守传递希望,用生命守护生命,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体现了一个白衣战士的勇气和担当。想想我还有几年就退休了,在退休之前能有机会走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让我觉得这辈子真是值了。援随!让我人生更加圆满。

(记者曾诗敏整理)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