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扶“上马”再“送一程”——峡江三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04 10: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廖文丹、吉安新闻网记者刘娇

峡江县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双线”发力促进消费扶贫,多措并举推进就业扶贫,确保脱贫攻坚不断档、帮扶力度不打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产业扶贫拉一把

3月25日,戈坪乡戈坪村委大屋仔村的田间一片繁忙,五六十名村民在种植艾草。“目前,我们流转了500亩良田种植蕲艾,吸纳了40多名贫困户在基地务工。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规模,成立农业合作社,带领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说起自己的艾草产业扶贫基地,基地负责人朱文量兴致满满。

峡江县因地制宜培育扶贫产业,依托各乡镇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发展特色中药材、优质烟叶、有机果蔬、稻虾综合种养等扶贫产业。同时,培育壮大扶贫产业基地,通过“基地+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此外,该县对愿意发展扶贫产业的贫困户,按照“突出重点、特色并进”的原则,帮助贫困户选择适合的、有效益的扶贫产业适度规模发展,做到资金使用精准、技术服务精准。去年以来,该县新建中医农业千亩示范基地5个,新增中药材面积1万亩,绿色蔬菜2900亩、稻虾等综合种养2970亩,收购烟叶2.67万担。

消费扶贫帮一程

“这个辣椒、豆角和萝卜干都是早上拌面的不二之选,而且原材料取材于本地的新鲜蔬菜。”3月15日,赣之村扶贫助农直播间开播不到半小时,“线上”成交1100多单。

为助力扶贫产品打开销路,该县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带动贫困户增收。全面摸排农副产品种养情况,更新“峡江县消费扶贫产品目录”,通过政府采购网的832扶贫平台,共上报全县各乡镇35个扶贫主体的69种产品,打开扶贫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同时,该县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利用电商网络平台,安排专人在信息端、生产端、物流端、销售端等对农户进行指导帮扶,解决农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以及物流运输困难等问题,让农产品从田间地里直达群众“餐桌”,并积极动员工会力量,鼓励各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园区企业食堂自愿购买扶贫农产品。目前,该县已销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农副产品。

就业扶贫稳一批

近日,桐林乡贫困户帅桂花像往常一样来到庙口村的扶贫车间,与其他十几名工友在缝纫机前忙着缝制玩具娃娃的衣服。加工这样的小物件,帅桂花每月最多时能挣3000多元,像她这样在该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还有5人。

为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该县积极引导当地一些劳动密集型、手工加工型企业在村里设置“扶贫车间”,加大扶贫车间扶持力度,加快落实扶贫车间补贴,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该县定期开办技能培训班,加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统筹开发扶贫专岗862个。按照“能进能退,动态管理”要求,该县调整开发常规性扶贫专岗,新增150个疫情防控临时扶贫专岗,开发时间持续至今年5月底,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过渡。去年以来,该县2847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