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我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展]让世界多几分美好——记助人为乐人物张树国
2020-04-04 18: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记者 邓勇伟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热泪盈眶,总有一种义举让人心灵震撼,总有一种人格让人击掌赞叹。

他是一名普通的污水处理工,从2004年起,他坚持无偿献血,奉献了300多个治疗量,多次荣获国家、省、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是吉州区樟山镇环卫垃圾处理厂员工张树国。

张树国年轻时爱好阅读,经常到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旁的老图书馆借书看。这附近的市中心血站,经常会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张树国了解到了无偿献血的知识,被那些献血者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于是,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2004年9月的一天,张树国第一次献血200毫升。拿到红色的“无偿献血证”时,他体验到了无偿献血的自豪与光荣。张树国血小板计数比一般人要高,一次可以献两个治疗量,一个治疗量为800毫升。张树国说,他原来也是献全血,后来了解到献全血要间隔半年才能再献一次,而献血小板只要间隔1个月就可以,于是,在献了两次全血后,张树国就开始坚持献血小板。

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张树国怕妻子担心一直瞒着她。后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献血证被寄到家里来,还是被妻子知道了。担心献血过多会影响身体健康,妻子也曾阻挠过张树国的献血行为。但在张树国耐心劝说和知识普及下,妻子开始慢慢理解并支持丈夫的行为。

后来,在张树国的带领下,很多同事朋友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张树国说,一个人献几次血不如几个人献一次血,有更多人献血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了解无偿献血的重要性,都能够为社会奉献爱心,为濒临死亡的生命点亮光。”

2009年,张树国参加了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经常趁节假日义务宣传无偿献血。他说,无偿献血只是举手之劳,就像“公交车上给人让座,马路上给人让路”一样普通。张树国说,从小到大,在他的印象中父母都非常乐于助人,这让他耳濡目染。这些年,他坚持参加无偿献血,只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这个世界多几分美好。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