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待来年春暖花开,去武汉赏樱花——记吉安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王馥君抗疫返乡感思
2020-04-04 10: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待来年春暖花开,去武汉赏樱花——记我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王馥君抗疫返乡感思

一方信笺,是亲人间进行沟通的情感载体,也是我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王馥君记忆这一场战“疫”中青春印迹的特别方式。

“瓦罐汤”来支援“热干面”了!

1月26日至3月17日,整整52天,如梦般飞逝而过,一切就像在昨天。正月初二报名参加抗疫,来不及与亲人们告别,当天连夜就赶往南昌集合。1月27日,带着全省人民的心愿与祝福,我们138人的江西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踏上了紧急驰援武汉的征程。

来到武汉,心里不由为之一紧,因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受到威胁,昔日英雄的九省通衢是那么的安静,那么的冷清。大街上除了偶尔呼啸而过的救护车,基本上看不到人和车辆。

武汉,别怕,我们来了!“瓦罐汤”来支援“热干面”了,一定会很快好起来的!

怕吗?怕!谁不怕,但还是要来!

随着全国各地援助医疗队的到来,武汉的抗疫战争拉开了序幕。经过两天系统的专家培训后,我们于1月29日正式整建制地接管了武汉市第五医院呼吸科发热十一病区和重症医学科。

这里的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得多,大家来不及感叹,迅速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我被分到了重症护理5组,组里都是来自江西各个三甲医院的重症精英们,大家的工作从开始的磕磕碰碰到后面的默契配合。

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我们接管以后收治的第一个病人,他是呼吸科转过来的,来的时候面色苍白,口唇青紫,情况相当危险。韦主任当机立断,准备进行气管插管。当时我心里一阵茫然,第一个班,都还没熟悉环境就来事了。怕吗?怕!谁不怕,但是这不就是我们来这的原因吗?这不就是我们重症人的职责吗?护士长在一旁反复检查我们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配合操作流程是否熟悉,大家分工明确,很顺利地把气管导管给插好了,接呼吸机,调整参数,病人的情况渐渐稳定下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疫情虽残酷,但收获满满!

来到武汉,我们不仅仅是工作,还学习了新的知识和操作。人工心肺机ECMO是重症医疗的终极武器,以前只在书本上看过,经过学习后,我们都能够快速的上手护理ECMO病人。

短短的52天,我们从忐忑不安到从容应对,从手足无措到配合默契,其中经历了多少艰难的心路历程。头痛、胃痛、失眠、脸上的勒痕、手上的过敏等,大家在战胜疫魔的同时,更战胜了自己。

满了一个月的时候,组织上要求大家轮休,大家二话不说主动提出继续战斗。这种无私忘我的精神,感动着别人也感动着自己。微信群里,笑笑是开心果,柯老师是摄影师,媛媛老师是失眠调理师,

赵护士长是赵大妈兼语文课代表,王队是大管家,祝队是大家长……138人的大家庭互帮互助战斗在抗疫第一线。

武汉的樱花美,武汉人感恩的心更美!

回想在武汉近两个月的点点滴滴,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感动。还记得第一天上班时的紧张心情,还记得大雪纷飞的夜班路程,还记得元宵夜汤圆的滚烫甜美,还记得病人眼里的感激,还记得病人康复时战友们的高兴表情。

这么多天的相处,让我对这座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武汉市政府对我们细心的照顾,负责接待的酒店工作人员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我们生活上的需求都会得到满足。还要感谢可爱的武汉人民,他们很热情,当知道我们要回家了,他们脸上都挂着依依不舍的表情,道一声“一路平安”,道一声“相互珍重”。

都说武汉的樱花美,但我认为武汉人感恩的心更美。还记得快要回去的时候,我们却没有那种归心似箭的感觉,心里是多么的不舍。

经此一役才发现平静美好的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下,珍惜我们的幸福生活。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去武汉看桃红柳绿、樱花盛开的美景。

(记者郭文宇整理)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