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解局】关于“无症状感染者”,需要了解这六个问题
2020-04-03 17:15 来源: 侠客岛

这几天,河南郏县、湖北荆门等地相继发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近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也指出,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必须突出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

自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每日向社会通报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据今日通报,截至3月31日24时,全国处于医学观察中的无症状感染者达1367例,较前日减少174例。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其是否会成为新一轮传染源?如何发现、管理和防控?侠客岛就最新权威信息及专家观点整理出一份问答帖,一起来看。

1

无症状感染者相关特点(图源:新华社)

1、什么是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定义,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通常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观察,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我们熟知的传染性疾病中,有很多都有无症状感染期,比如乙型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

2、无症状感染者如何被发现?

无症状感染者由于没有临床症状,几乎不会因主动就诊而被发现。

目前大多通过有关部门的主动监测发现,主要有4个途径:一是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二是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三是传染源的追踪,四是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者居住史人员的检测。

3、无症状感染者占比多少?谁会感染?

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生率目前难以确知,不同地区、不同聚集方式、不同人群的病例报告有较大差别。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发表的论文称,截至2月11日,该中心共收到国内报告阳性检测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56128例,其中含有889例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约为1.6%;3月20日《自然》杂志发表的文章则提及,新冠肺炎无症状及轻症患者可能最高占比60%。 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3月30日最新推文,以现有部分研究为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中,无症状感染者占比约为18%-31%,“假设10个人接触病毒,可能最终会有6-8个人发病,2-4个人始终不发病或者症状非常轻微”。 无症状感染者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境外人员的密切接触者中出现率较高,家人、亲戚、朋友(尤其是儿童)的续发率较高;不同接触方式中,与确诊病例共同居住、共同生活的感染率最高。

2

河南漯河新增1例确诊病例,带出郏县无症状感染者

4、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如何?

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传染性。其密切接触者存在二代病例续发,流行病学调查中也发现了个别由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有小样本量的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呼吸道样本中的病毒载量与确诊病例没有太大差异。 学界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期长短、传染性强弱、传播方式等并无一致结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可在感染病毒后14天内不发病,病毒在其体内存在时间超过三周,具有传染的可能性;部分专家认为,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无咳嗽、打喷嚏等症状,病原排出体外引起传播的机会较少。 关于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情况,钟南山院士表示目前了解有限,既无具体数字,也无详尽研究;但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其密切接触人群的传染率较高,而“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不仅未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5、无症状感染者要如何报告和管理?

自国家卫健委1月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起,无症状感染者被纳入防控管理体系。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应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县(区)级疾控机构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及时通过传染病报告管理信息系统上报。 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呈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归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 目前,浙江省已开展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14+14”天隔离工作(在定点医院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隔离后,再转至集中隔离点继续观察14天)。 一方面,国内加强对所有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人群的隔离、检测、溯源,无症状感染者的社区传播风险就会降低;另一方面,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外来“无症状”在国内的爆发。 海关卫生防疫人员在为入境旅客检测体温(图源:文汇报)

6、面对无症状感染者风险,人们如何防护?

有人为自己周围可能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而担心被感染,也有人担心自己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无症状感染者不容易被发现、有一定传染性,但只有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和核酸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近距离密切接触,才有可能被感染。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便可预防。 如果密切接触过感染者,应及时联系当地医疗机构,若核酸检测呈阳性、无任何症状,需配合疾控人员做好隔离和观察;至于没有新冠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史、没有症状的人,则没必要去检测。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