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马鞍山之战
2020-04-03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历史往往就这么奇妙,原来已经发生的事,回过头来看,如果事情没有发生,那么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马鞍山之战就是这样。如果当时由驻扎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派出的通讯员早一日到达中央苏区,“朱毛”早一日收到周恩来的信,如果没有杀掉张辉瓒,那么事情就完全是另一种结果。现在,且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段尘封已久的故事:

1930年12月20日,张辉瓒率国民党军第十八师和公秉藩师分头进占东固,红军趁着大雾,往这两个师各打一阵就急速撤退,促成国民党军这两个师误战,双方死伤人数不少。为此,张辉瓒被蒋介石好一顿臭骂。他气怒难消,将一肚子火向东固人民发泄,在东固整整烧杀了三天。所以,东固人民恨透了张辉瓒。

1931年,国民党军第十八师在龙冈被歼,师长张辉瓒被擒。国民党南昌行营主任、江西省政府主席、第九路军总指挥鲁涤平伤心地向蒋介石报告:“龙冈一役,十八师片甲未还。”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二十万军重入赣,风烟滚滚来天半。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毛主席一首《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在中央苏区广为传诵。东固人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

张辉瓒的老婆朱性芳,此时正在东固江口,得悉丈夫在龙冈战败被俘,急忙派人去上海寻找中共中央所在地,欲倾家荡产赎回其夫。湖南军界的程潜、唐生智、何键、范石生也纷纷向中共传递信息,要求红军不要杀掉张辉瓒。

蒋介石说,只要将张辉瓒放回,他就愿意释放关押在白区的大批“政治犯”,而且由上海三家银行作担保,向红军赠送20万元现款和20担西药及其它枪支。并责令鲁涤平派省府秘书王信一前往上海,秘密与中共中央联络人员龚饮冰联系。

中共中央鉴于张辉瓒在湘籍军人中有一定的影响,可以做一些分化瓦解白军的工作,所以决定同意谈判。周恩来派中央军事部副秘书长李翔梧为红军代表,中共中央特科涂作潮为中共代表,随王信一去南昌谈判。同时,派通讯员到中央苏区去给朱德送信,要求中央做好释放张辉瓒的准备。甚至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鲁涤平已经做好了为张辉瓒设宴压惊的准备。

事情就这么奇妙,通讯员还没踏入苏区的地界,东固乡就召开了万人军民祝捷大会,会议公审了罪恶累累的张辉瓒,当时群情激愤,一齐涌向主席台,当场就要打死他。在这种情况下,苏区政府只好顺应民意,立即枪毙张辉瓒。这还不算,会后,由两个小战士抬着张辉瓒的脑壳前往富田乡。接着,又召开了军民庆祝大会,公审了一番张辉瓒,然后把他的脑壳安放在一块门板上,四周用泥土固定,顺流漂向陂头乡。陂头乡照例开过军民公审大会后,又将张辉瓒的脑壳放在门板上顺流往国民党军盘踞的吉安城。

这个时候,通讯员费尽千辛万苦步行到了苏区,将中共中央军事部长周恩来的信交给了朱德,朱德连声大叫:“坏了坏了,信来晚了。”当时红军急需枪支弹药,红三军在龙冈战役前,3个人才有一支步枪。许多战士四肢打断了,没有麻药,是用盐水消毒,用钢锯截肢。若干年后,朱德回忆起这件事时,还痛心地说,按说真不该杀张辉瓒,如果当时留着他,不但可以解决根据地的不少困难,还可以用他做人质,换回许多狱中的同志,可是把他杀掉之后,蒋介石为了报复,立刻处决了我们许多被捕的共产党员,其中包括几次起义失败后被俘的军官。

东固不但杀了张辉瓒,还把他的脑壳打水漂,这叫夫妻情深的朱性芳如何不气?她挥泪亲自带着李抱冰的五十三师和七十四师杀上东固山,见房就烧,见人就杀,见财物、牲畜就抢。这还不解恨,她又命令士兵纵马践踏田里的禾苗。战马不多,她眼看踩坏不了多少庄稼,又命令所有士兵砍竹为竿,将所有的庄稼、蔬菜一扫而光。

高克念,东固江口和丰坑人。是吉安农民运动的领导人之一。1924年毕业于江西省立第七师范,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吉安县农民协会常务委员。1926年底,与赖经邦等人回到东固秘密成立东固第一个党小组,同时成立东固九区农民协会。1928年2月,吉安东龙区委会成立,高克念任区委书记。领导东固安乐、南龙、江口、罗坑五个党支部。1930年10月,九打吉安时,任东路指挥部总指挥。之后,一直担任赣西南办事处主任。1934年冬,在泰和桥头岗与叛徒作战中不幸牺牲。

高克念武艺高强,战斗经验丰富,当他得知朱性芳率兵要来血洗江口时,立即组织红军和赤卫队埋伏在和丰坑的马鞍山上。坑底是白军的必经之路,耀武扬威的白军一路糟蹋庄稼而来,待白军进入埋伏圈,高克念一声令下,松树炮、步枪、鸟铳一齐开火,顿时将敌人打得晕头转向。接着,红军像猛虎下山一样冲下山头,与敌人展开肉搏,敌人又死伤不少。不料,朱性芳听到枪炮声,急催大部队跟进,不少红军战士倒于血泊之中。高克念见势不妙,命令赶紧撤退,奈何为时已晚,山上山下到处是敌军,只有高克念等几个战士冲出重围。这一伏,红军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

朱性芳在东固山大肆烧杀抢掠,待胸中怒气消得差不多了,才留下七十四师镇守东固,带着李抱冰的五十三师返回吉安。朱性芳这一怒,东固山上白军所到之处,房屋烧得片瓦不留,庄稼悉数被毁,走不赢的百姓全部被杀。

马鞍山之战只不过是东固革命根据地五次“反围剿”的一个小插曲而已。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