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欧阳修铁腕正文风
2020-04-03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丰欧阳修纪念馆塑像  

李梦星文/图

文风,是一个时代的镜子,对政风、民风影响很大。宋代建立后,流行唐末五代延续下来的浮艳文风,称作西昆体。一些文人喜欢用华丽的词句,夸夸其谈,写诗作文不切实际,只是卖弄文采。这股风气引起了许多学者的不满,他们要求学习唐代韩愈、柳宗元所倡导的古文,欧阳修等名士发起了古文运动。朝廷也曾颁发了诏令革除这种文体之弊,文风才有所好转。可是,矫枉过正,过了十几二十年,又有一种不良的文风在最高学府太学中流行。有人所作诗文的语句怪僻,刻意仿古,空洞无物,还自认为学问高深,可读了不知所云。这种“太学体”文风为害不小,把学士们引入了一味仿古、追求险怪、脱离现实的死胡同。

有个叫“杜撰”的词,至今在使用,含义是没有根据,凭自己的想像去捏造。这典故说的是宋代一个叫杜默的人,写诗作文喜欢凭空想像,不切合实际,文坛上就把写这类诗文叫“杜撰”。欧阳修就讨厌这种文风。杜默是文坛名流石介的得意门生,石介个性张扬,喜欢标新立异,与欧阳修是同科进士。他也反对华美的文风,讥嘲流行的“西昆体”,推崇韩柳的古文。可是他矫枉过正,极力倡导复古,喜欢用些险词怪语以显示才学。不少年青人追随他,杜默就是一个。他慕欧阳修之名,拿了100多首诗来请求指教,还带了石介的推介信。欧阳修读了他的诗,不太满意,认为内容空洞,大多是粉饰太平之作,有的诗句也莫名其妙,很不贴切自然。如“学海波中老龙,夫子门前大虫”之类。杜默有些不高兴,说:“石介先生很喜欢我的诗,怎么你说不好呢?”欧阳修诚恳地说:“诗文写作贵在自然,流露的是真感实情,刻意仿古或盲目求新,把句子写得怪怪的,这种文风不可取。自然通畅是诗文的最好形式,当然并不排斥技巧,但把技巧弄过了头,人家读不懂,又有什么意思呢?”杜默并不以为然,不太服气地走了。欧阳修有几分失望。他知道诗文革新的路还很长。

嘉祐二年(1057),文名满天下的欧阳修,出任礼部贡举主考官,主持全国性的科举会试。各州府的举人齐聚京城,和国子监的生徒一起参加考试,合格者再参加殿试,录取了的称作进士,可谓“一朝成名天下闻”了。三年才举行一次,天下学子无不希望出人头地,考中进士。

欧阳修召集考官们商谈这次考试的宗旨。他说,贡举是为国选才,如果选取的是不关心现实、钻进故纸堆中的人,那考试还有什么价值呢?他向皇上奏报,应选拔有真才实学、有忧国忧民之心的儒士为朝廷所用。考官们经商定,借科举取士的良机,狠狠整治一下不良的文风。凡写“太学体”文章的,一律不予录取,给沉迷于求怪仿古者泼一瓢冷水,让他们清醒过来。

考试结束,评卷紧张地进行着。考官梅尧臣在阅读一份考卷时,发现一些故作高深的语句,如“天地轧,万物茁,圣人发”。他跟欧阳修说,这样的句子看似精练,却令人莫名其妙。本是“万物茁壮”,却为求工整,故意省掉个壮字,“圣人发”就莫名其妙了。欧阳修忍不住笑了起来道,“这是太学体的典型之句,我干脆给他续上两句。”说着,他在试卷空白处写道:“秀才刺(荒谬),试官刷。”欧阳修还不解气,用红笔在试卷上从头到尾重重地划上一笔,又批上“大纰缪”三个大字,令巡监官把试卷贴到贡院外墙上,张榜示众。梅尧臣说:“这样做恐有不妥,会伤害考生的。”欧阳修说:“除陋务尽,这是杀鸡给猴看。谁写这样的文章,就别想考取。”这次贡举,凡写太学体文章的,统统落选,录取的是关注现实、对富国强兵提出可行对策,行文通畅明了的考生。如苏轼、苏辙兄弟,曾巩、程颢、张载、曾布、吕惠卿等,名次排在前列。以后,他们都成为文坛、政坛上的著名人物。

那些落选的考生,有的是大臣的子弟,有的是名儒大师的门生,很不服气,多次围攻去上朝的欧阳修。他苦口婆心地向他们说明不良文风的害处,劝导学习平易自然的写作方式,关注现实,走出刻意仿古的围墙。他还严正地表明,这次贡举是公平公正的,严格按规定进行,不可能更改录取结果。有的考生恨死了欧阳修,写了《祭欧阳修文》扔进他住宅的院子里咒骂。对这种下作的行为,欧阳修觉得可笑可叹,这也更坚定了他痛击不正之风的决心。

三年后的贡举,欧阳修又是考官,负责殿试时评定名次呈皇帝审批。这是最高等次的考试,也是决定进士录取的最后关口,责任更重。他仍然坚持不取太学体文章,为国选拔有用之才。

欧阳修领导诗文革新运动,和一批志同道合的文友经过数年不懈的努力,使泥古好怪和浮艳华丽的文风受到重创;他们又身体力行,创作了大量切合现实又平易自然的作品,对后来的思想文化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