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换装换岗不换赤子心——记青原区应急救援中队中队长袁同俊
2020-04-03 08: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曾诗敏

2007年12月,刚满17岁的袁同俊,成为了武警西藏总队的一名战士。2011年2月,他回到了家乡青原区,成为一名穿梭在高山密林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员。2019年9月,29岁却已身经百战的他,受命“挂帅”青原区应急救援中队。

10年间,他身上的制服变过,岗位变过,那颗竭诚为民的赤子之心却始终未变。他热爱曾经穿过的每一身制服、曾经战斗过的每一片土地,他无畏无惧,无怨无悔。

热血少年,投身军营

袁同俊的父亲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父亲的影响下,袁同俊从小就有着“军人梦”。2007年,袁同俊如愿以偿地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为了锻炼自己,他主动要求去了条件艰苦的西藏。

来到军营的稚气少年,捱过了痛苦的高原反应,扛住了“魔鬼式”的训练,经过一年摸爬滚打,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战士。2008年,他多次被抽调去处置突发事件,每一次都圆满完成任务。“你怕不怕?”很多亲友问他。“穿上这身衣服,就要为国、为民,而不是想着自己。”袁同俊说。

服役期间,袁同俊的外公、外婆、奶奶先后去世,每一次他的父母都忍痛瞒着他,怕他分心。因此,他十分遗憾、内疚,为了不辜负亲人的期望,他把所有的悲伤都化作前进的动力,年年都获得了“优秀士兵”的荣誉称号。

林海卫士,守护“青原”

2011年2月,脱下军装,袁同俊被安置在青原区白云山林场,成为一名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当袁同俊把新的工作岗位告诉父亲时,他的父亲第一次像对待朋友一样,递了一支烟给他并叮嘱道:“也算子承父业了,好好干!”

在白云山林场的8年多时间里,袁同俊累计参加大小火灾扑救、抗洪救灾、应急处突等任务上百次。练就一身过硬基本功的他,当之无愧地成为林场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引领着专业森林消防队员们,顺利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灭火除患、抢险救灾、保卫家园的任务。

青原区的万顷“青原”,到处都留下了这位勇敢坚毅的林海卫士的足印。袁同俊先后被评为市“优秀消防队员”、青原区“优秀团员”,其所在队伍也获得区“五一先锋号”的荣誉称号,他们多次驰援附近县区而获赠的锦旗挂满了墙。

挂帅出征,厉兵秣马

2019年9月,青原区应急管理局机构改革在即,组建区应急救援中队事宜提上日程。带过队伍、实战经验丰富且正当壮年的袁同俊进入组织选拔的视野,成为了区应急救援中队中队长。

新组建的青原区应急救援中队,队员中有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有应急连转隶的民兵,还有退伍军人,各有所长。“战必用我!用我必胜!”袁同俊总是信心满满地鼓励队员们,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原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教扑火,让原应急连来的教抗洪抢险,让退伍军人教体能训练,大家互相取经,取长补短,短短几个月,全队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大大提升。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袁同俊和队员们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搬运疫情防控物资、值守交通管制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的儿子以他为傲:“我爸爸是救援队长呢,我长大了也要当救援队长去救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