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台产业奖补政策 提供农业技术服务 万安产业扶贫有实招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0-04-01 09:2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吉安新闻网讯(陈丽虹、记者吴广城)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为积极化解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近期,万安县制定出台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奖补政策,开展“产业技术服务月”活动等,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养鸡养鸭20只以上,每只奖补20元,新建油茶1亩就能奖励1200元……这么好的政策,我今年一定要好好发展产业!”夏造镇黄祝村贫困户许来新了解到最新奖补政策后,立即跟帮扶干部康鹏说了今年的打算,“我今年还要新建油茶6亩,再多养50只鸡鸭,水稻种上个10多亩,油茶低改13亩。今年的收入肯定比往年高!”

该县出台的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奖补政策规定,贫困户新增养牛、养羊每头奖励1000元,种植西瓜、甘蔗等瓜果每亩奖励500元,实施毛竹低改连片面积10亩以上的给予330元每亩的奖励、并补助肥料100斤等。一系列奖补措施让不少贫困户走上了产业发展的脱贫路。

优惠政策让贫困户有了盼头,该县的“产业技术服务月”活动以及帮扶干部包户制更是给贫困户送上了“定心丸”。该县成立了农业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实行“面对面,点对点”现场教学。此外,该县还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农村致富能人等社会力量充分发挥技术服务功能,因地制宜做好技术指导。针对猪、牛、羊等种苗紧缺、价格高的问题,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以及各乡镇场积极对外沟通联系,采取分乡镇、分村组代购等方式,予以有效解决。

“自我县出台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奖补政策以来,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非常高,产业扶贫的普惠性、根本性作用不断增强。”该县扶贫办干部介绍,截至目前,全县3567户贫困户发展脐橙、蜜柚种植等长效产业,8572户贫困户发展家禽家畜、蔬菜种植等短效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