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菌棒上“长”出的致富路——泰和几位贫困户种菌致富的微故事
2020-04-01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黄从周、孙露青 文/图

近几年来,那些没有受过任何污染的纯天然食品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的日常食品。在泰和县,不甘贫穷、敢闯敢干的贫困户们,学用科技、瞄准市场,把种植菌类食品作为一条致富路。他们从菌棒上探索出的致富路,给了人们良好的启示。

付传贤种香菇:战“疫”香菇分外甜

泰和县沙村镇绵溪村的付传贤,早年是贫困农户。种香菇五年,一年一个台阶,靠着香菇种植,付传贤自己致富了,还带着村民致富。

香菇是药食同源的一种中药材,它具有扶正补虚,健脾开胃,祛风透疹,化痰理气,解毒,抗癌的功效。付传贤幽默地说:“香菇是抗击新冠肺炎的食品。”

每年的2、3月份,是香菇生产、销售的旺季,“十三五”贫困村绵溪村香菇种养基地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开工较往年稍晚,但丝毫不影响工人干活的热情和收获的喜悦。“往年木材供应紧俏,价格又高,招工难,今年情况更好了,生产用的木材供应得上。”付传贤高兴地说道。这里,我们见到贫困户黄柴生,他正载着两捆枝桠材过来基地。“可以卖到60元左右,就一个上午的劳动成果,我很满足。”他憨厚地对着我们说。今天一共有8辆三轮车运木材过来,还有两人专门整理堆放,整个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昭示着一个即将丰收的季节。

今年开春天气较暖和,适合菌类繁殖生长,香菇产量也剧增,突来的疫情使得香菇销量受到影响。当地党委、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鼓励基地拓宽市场渠道,另一方面出台消费扶贫政策,从镇干部工会福利中列支用于购买扶贫属性产品。“现在我的香菇除了吉安几个固定客户外,附近村庄的村民也会过来购买,加上镇干部的购买,香菇现在是供不应求了。”付传贤兴奋地说。

四和畲族村种黑木耳:青山绿水生钱快

近日,泰和县水槎乡四和畲族村村民在林木茂盛、溪水潺潺的天湖山下种植的黑木耳绿色环保,味道鲜美。黑木耳是著名的山珍,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被称之为“中餐里的黑色瑰宝”,是优良的保健食品。

2019年6月,四和村村民在驻村单位和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连片种植了10多亩黑木耳,村干部带头试种,试种成功后再发展村民大量种植,提高山区畲族村民的收入。试种的第一批黑木耳在村民的精心栽培下获得很好的收成。在一个多星期时间就收获了第一批黑木耳7000多斤,村民们卖鲜货,也晒成木耳干包装销售。

资源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黑木耳品质的好坏决定于菌棒品质的优劣,基地的黑木耳菌棒全部采用四和山上林木作为原料,从根本上保证有机黑木耳的质量。菌棒采购回来后进行人工育菌,转移到种植场地,均匀码放,让其在自然环境中自由生长,不打药不施肥,仅仅只保证其水分供应。通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目前基地已初见成效。

如今的收获场景让畲族群众真真切切地看到了黑木耳的未来价值。已经有不少农户前往基地参观,表明想要学习种植黑木耳的技术。村党支部书记巫经顺表示,将来会以目前的基地为中心,大力推广黑木耳种植,从而促进当地的农业转型,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

曾清风种羊肚菌:撑起一片蓝蓝天

本在外地务工的曾清风,凭借所学专业,在广东一家印刷厂做平面设计,丈夫肖新本也在广东的一家建筑装饰工厂任厂长,有着较为丰厚的收入。早已过上了小资生活的她,却因丈夫在2018年突发脑梗,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曾清风从电脑上了解了一条信息,四川绵阳有一家企业,在办羊肚菌种植办学习班。她报了名,跋山涉水来到千里之外学习种植技术,一星期之后她带着种苗和技术返回了家乡,搭建遮阳棚干了起来。

自助者天助。乡村干部了解到曾清风丈夫得了脑梗之后,帮她申请到了低保。帮她向县里人才办申请了人才扶持资金,解决了实际困难。

三月春风里,曾清风的羊肚菌基地迎来了首批采摘季,她通过“线上+线下”的营销方式来增加订单,提高经济收入,刚摘下来的一批羊肚菌已销售一空,供不应求。曾清风说:“有的人吃过觉得好吃、味道好,就介绍朋友来我这里买。我发产销信息到朋友圈,别人会打电话过来咨询也会买一点。今后,我要改进技术,提高产量,带动附近愿意种植羊肚菌的村民一起来种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