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了82位失能失智老人——遂川县安和老年养护院关爱老人侧记
2020-04-01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刘祖刚、记者李夏署 文/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方方面面都有着巨大的考验和冲击。作为弱势群体的老人,是否吃得饱、穿得暖、睡得香?是否心理健康、心情舒畅?谁来关心、关顾他们?

在遂川县泉江镇,有座成立于2018年的安和老年养护院,这是当地首家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的专门养老院。为了让82位老人更好地享受有尊严的晚年生活,这里的护理员们精心护理、疏导、关爱着他们。

3月15日,记者来到安和养护院,见到康复室里4位护理员正在教老人做康复操;盥洗室内,护理员正在为银发老太理发;这边,护理员打开手机视频,让亲情隔屏传递;那边,穿着棉袄的大爷正接受额温枪测温。院里入住的82位老人,大多是只能坐轮椅的失能、失智老人,重度失能的占40%。

在业内,有句“进敬老院,比上大学还难!”这是无奈而辛酸的戏说。因为财力短缺,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发达国家养老床位数约为老年人口总数的5%,而我国仅为0.8%。与福利院相比,一些老人更愿意在家住。此外,不菲的费用,也将经济不宽裕的老人挡在了福利院门外。如此,社会资本投资的民办敬老院、养老院,成了构建完整社会养老体系的有益补充。

记者见到,护理楼的电梯,除了有着浓重的消毒水味,纵深比常规电梯更长。这正是为了方便推入救护担架,此外,轿厢自动关闭的时长更长,适合行动迟缓的老人进出,有效避免意外发生。

老人体质本就偏弱,新冠肺炎疫期间更不能患感冒,从业多年的院长深谙此道,为每间房间配备了空调,卫生间内配大功率浴霸。沐浴时,还特意在走道上放置立式空调,提前打开,温度设定在24—26℃……

2月27日,院民袁某钟的儿子给副院长李根女发来道谢微信,还有一个200元的红包,说是买点水果吃,被李根女婉拒。袁某钟老人今年75岁,在家时身体硬朗,还能挑百把斤担子。他在一次劈柴时突发脑梗,家人紧急将其送往赣州治疗了3个多月。后经人介绍,家属送其到安和养老院做康复治疗。起初,老人恢复效果不佳,曾一度想放弃,护理员发现苗头不对,及时对其进行针对性心理疏导,老人不仅越来越自信,还开朗活泼,脸上时常看到笑容,胃口也逐渐变好。这才有了家属发自内心的感谢。

名气大了,周边一些县市的老人也慕名前来。曾某英来自万安县,身体并发症多且很严重,家人便送其入院康复。2月12日,曾某英的17元钱不见踪影,怀疑是护理员偷的,其丈夫还误会了李根女。考虑到曾某英年纪大,可能是一时忘记塞到哪,护理员们都不还嘴,而是默默地帮忙寻找。当找到钱后,两夫妻十分惭愧,在微信里连连致歉。

如此细致周到的服务,源于工作人员的专业。该院21名护理人员中,有1名高级、2名中级护理师,其他人也全部接受过专业护理培训。

李根女是位80后,别看年纪不大,非科班出身,但干护理这行却已有10个年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先后取得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和养老高级护理员证。深厚的专业护理知识储备,让李根女挽救过一位老人的命。早在2014年12月3日,有心脏病史的一位老人突发心梗,她及时将老人平放在地上,紧急实施心肺复苏术,并呼叫护士挂液,拨打“120”,几分钟后,老人缓缓地睁开眼睛,挣脱了死神的魔爪。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李根女提示同事们不仅要科学护理,更要注重心理治疗。由于大多数老人受教育较少,往往对病毒的高致病性、易传播性的认识片面且夸大,十分恐惧。往日有说有笑的情景少了,大多时间愁眉苦脸,心理压力大,饭量锐减,免疫力下降。院长紧急召集管理人员讨论,组织护理员学习防疫知识,并主动联系泰和县一名心理疏导员向其学取“真经”;选出口才好的护理员,趁老人吃药、按摩、沐浴等独处时,一对一开导。同时,调整疫期膳食结构,更注重营养,搭配更合理。

在医养融合模式的全方位照料下,这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老人,正享受着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