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遂川农村“法律明白人”支持复产复工小记
2020-03-31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打出“组合牌”  打好复工战

——遂川农村“法律明白人”支持复产复工小记

范新华、本报记者吴广城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随着疫情防控局面不断好转,遂川县广大农村“法律明白人”发挥自身优势,打出“组合牌”,全力支持打好复工战。

不误农时备春耕

人间三月无闲田,在遂川县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在自家田地里忙着整土、翻土、播种,井然有序地开展春耕生产。

“今年政府提出要继续稳定粮食生产,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稻谷有最低保护价,还有种粮补贴,眼下是春分节气,要抓紧时间育种了……”日前,遂川县碧洲镇白水村村民围坐一圈,开起了春耕备耕动员会。“法律明白人”曾尚寿用家乡话,打起了政策牌,算起来经济账,大家纷纷签订春耕承诺书。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为抓好农业生产,遂川县各村“法律明白人”发挥熟悉政策优势,充分利用宣传车、村级广播等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农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做到防疫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倾情服务促复工

因疫情防控,外地员工不能及时到位,园区不少企业出现用工短缺。为帮助企业第一时间招到工人,“法律明白人”紧紧抓住大量返乡务工人员因疫情滞留在家的时机,通过乡村微信群、QQ、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企业招聘信息。

雩田镇长盛村罗正香因为原来打工的企业还未开工,决定另找一份工作。村主任、“法律明白人”骨干袁朝阳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开上私家车,带她到园区企业吉安奥海科技有限公司应聘,既帮助罗正香找到了工作,又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招到了工人。

查看通风情况、检查消毒设施、督促企业做好员工每日体温测量……每走访一家企业,李冬梅总是认真地重复着每一个环节。李冬梅是雩田镇长盛村的妇女主任,也是一名“法律明白人”骨干。为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控准备工作,她积极联系镇防控办和县工信局,帮助企业办理复工备案手续,抓好日常防疫工作。“感谢李主任,我的厂子已经开工了!”泉江集合村新羽服装厂的李老板高兴地对李冬梅说道。在李冬梅帮助下,辖区内19家小型企业实现顺利复工。

示范引领带头干

防疫不放松,脱贫不松劲。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该县广大农村“法律明白人”冲锋在一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群众奋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产业扶贫是关键,在遂川县最偏远的营盘圩乡大夏村扶贫产业基地里,116亩黄花菜长势正旺,而除草施肥也成了当务之急。基地负责人、村支书、“法律明白人”骨干邱瑞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与驻村工作队商议后,决定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和群众一起,扛起锄头锄草施肥。“我们带头,群众跟上,脱贫致富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眼下正值春茶丰收季,夜幕下的汤湖镇青茶村,静谧而安详。但在合作社加工间,却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杀青机、揉捻机、烘干机“热力四射”,合作社负责人、“法律明白人”骨干钟石林和工人们穿行期间,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这些机械。“合作社多加工,群众就能多卖钱。”这段时间,钟石林白天收购群众的鲜叶,晚上熬夜加工,十分辛苦,但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