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安福钱山加快茶产业发展
2020-03-31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周波、记者邓勇伟)“这次乡里推广茶业种植,我也试种了4亩,到时卖果和务工两项一起,一年也能赚个2万块,好日子还是有盼头的。”3月27日,安福县钱山乡南山村茶叶基地,贫困户贺彪宝指着种下不久的茶苗,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近年来,该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利用区域优势,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渐突显。

钱山乡群山环抱、资源丰富,且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合发展茶树、油茶、竹木等经济作物生长。为此,该乡于2018年确立以茶叶产业为主导产业,积极引进有实力的茶叶企业入驻,并先后组建成立了钱山乡南行香榧茗茶种植合作社和钱山乡武功山黄金白茶合作社,动员群众以山林地入股加入茶叶专业合作社,参与茶叶种植。

为解决钱山乡发展茶叶产业的资金和技术难题,该乡党委对症下药。一方面用好上级政策优势,积极争取中央扶持资金和县直对口帮扶单位资金共计50余万元,破解茶叶产业起步资金难题。另一方面利用招商引资引进的浙江孝丰南香峰茶场先进茶叶种植技术和稳定销路,在新民村建设了1600余亩的茶叶基地,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发展壮大钱山茶叶产业。

为充分调动村民的种植热情,该乡还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稳步推进“5+15+N”茶叶产业发展新模式(村集体5亩+三大头每人5亩+党员、群众、贫困户N亩),同时,制定了“示范田”计划,由乡领导班子按正科级10亩、副科级5亩、村三大头每人5亩的目标,指导种植茶叶,双重带动示范打消群众疑虑。

目前,该乡各村茶叶产业基地都已动工种植,村级茶叶种植面积新增800亩,党员群众和贫困户茶叶种植面积新增1800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