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网评> >正文
文明旅游要“治景去污”
2020-03-30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董巍

不文明行为的产生具有多种原因,既是社会管理问题,又是道德教育问题,必须坚持“迈开两条腿、管好三种人”,方能达到综合治理、群众满意的效果。

“迈开两条腿”,就是坚持法律约束与道德教育的同步施力。旅游涉及到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就应该在法律层面上予以明确规定,划出文明出游的“底线”和“火线”,让人们知道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真正把不文明行为关在法律的笼子里。

“管好三种人”,就是管好旅游景点、旅行社、游客三个群体。近年来,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对5A级景区降级、严重警告,体现了“眼里揉不进沙子”的高标准严要求。治理景点“污点”,要以问责倒逼旅游服务水平的提高,降级摘牌要大胆用经常用。

第二种是旅行社。要加大对“黑旅行社”、“黑导游”及其他违法损害游客利益行为的打击惩治。对于旅行社而言,要找准自身在市场中的定位,决不能为盈利而牺牲游客利益。

第三种是游客。绝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文明旅游,不文明问题只是小部分人。不文明行为不仅仅是乱刻乱画等明显违反道德和法律的事情,有时候还涉及到民俗习惯。但只要我们有一颗文明的心灵,文明旅游其实很简单,就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