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武功山古祭坛群
2020-03-30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舸宇

走过千山万水,目睹星辰流转,见证日出日落,看遍繁花飘尽,所到之处皆是风光,所看之景皆是历史。攀登武功山巅,探寻古祭坛群,它们屹立千年,承载武功文化,饱经历史风霜,讲述武功故事。

何为祭坛?祭坛是古人祭祀的场所。古代百姓对上天充满崇拜与敬畏,于是通过祭坛来祭祀神灵、祈求上天庇佑。

5

古祭坛群日出

在武功山主峰金顶上,有四座石头垒砌而成的古祭坛,距今已有1700多年,分别称为:葛仙坛、汪仙坛、冲应坛和求嗣坛。它们是通过使用石灰、桐油和糯米混合而成的粘合剂,将石头一块块堆积起来的建筑,看似用料简单却饱含古人的建筑智慧。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很多建筑因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武功山古祭坛经历千年岁月,依然屹立山巅。

走进古祭坛,你会发现里面没有任何横梁和柱子支撑,自地基至屋顶,全用石头砌成。石头选用武功山特有的花岗岩石块、石条,即使石块发黑,祭坛却非常稳固,古代人民的智慧可见一斑。

6

古祭坛群一角 (图片均为资料图)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千百年后,你我都化作烟尘,但这些承载着古人智慧,记载着历史变迁的历史遗迹,不会因时间流逝而丧失其壮阔的美。

古之技艺,今之基础。攀登者风尘仆仆一路走来,脚下踏的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洪流滚滚而去,如今的“中国建造”闻名世界,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靠的是古人一步一个脚印,为我们打下坚实的基础。时至今日,古人留下的智慧仍然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