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江时评:决胜脱贫要打好稳就业“组合拳”
来源: 中国江西网 2020-03-29 17:1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复工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返岗就业,对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员及时落实帮扶措施。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要脱贫,就业是关键。贫困群众就业能力相对较弱,就业稳定性也相对较低。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因此,打好稳就业“组合拳”,确保广大贫困人群能够端稳“饭碗”,是应对疫情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

稳就业,要以“线上找岗”拓宽渠道。受疫情影响,劳动者务工相应延后,餐饮旅游等服务业用工需求下降,农民工、贫困群众就业势必难度会增加。这个时候,拓宽就业渠道,用好互联网快速便捷的优势解决就业难就成为一个最佳选择。不少地方和企业大力推行“云”端招聘,让劳动者“宅”在家里也能找工作。线上找岗,实现了用人和就业的精准对接与匹配。以江西为例,在疫情期间为了进一步稳住就业,当地打破传统招聘模式,由“线下”转为“线上”,搭建各类就业平台,将全面摸排后的就业需求、用工需求数据化,让贫困户与企业“零距离”沟通,实现精准匹配。“线上找岗”通畅了信息,拓宽了渠道,让贫困劳动力就业不再难,端稳了“饭碗”脱贫自然就有动力。

稳就业,要以“产业稳岗”作为支撑保障。产业,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就业。从这些年扶贫的实践来看,产业扶贫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提高贫困户收入,还可以发展地方经济,是稳就业和稳脱贫的重要办法。既要大力发展农村“家门口”产业,让贫困户就近就业;又要深化扶贫劳务合作,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就能最大化以产业解决就业。在江西,各地正在全面加快推进各类扶贫产业基地、农业合作社的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产业+就业”的扶贫功能,保障贫困人口就业。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产业稳岗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

稳就业,要以“公益创岗”助力战疫战贫。就业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岗位设置也应该是灵活多样的。疫情期间,不少地方设置了公益性岗位,解决了一些人员临时就业的问题。从更大范围来看,对确实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贫困人口,有针对性地进行扶贫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能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再以江西为例,疫情期间,江西各地结合防疫消杀、巡查值守、宣传疏导等安排临时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创造更多的公益性岗位,不仅能有效解决就业问题,还能强烈激发贫困群众想干活、想致富的内生动力。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途径。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和珍贵。我们要坚决打好稳就业的“组合拳”,继续在促进贫困人口就业的各项措施上再给力、再用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源头活水。

文/陈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