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州窑:深挖文化内涵彰显古镇新貌
2020-03-28 06: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图为吉州窑窑场遗风 孙旭阳、记者 颜茜 摄    

□吉安新闻网记者 颜茜

听闻吉州窑景区遗址公园(二期)建设项目已初现美颜,3月25日,阳光明媚,记者来到这陶瓷小镇实地感受“她”的新魅力。蓝天白云、小桥绿树都倒映在水面,弯弯的石桥跨在湖面上,桥下几艘乌篷船,别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岸上窑工挥汗劳作的制瓷场景雕塑群,或填模制坯、或晾坯装窑,“他们”仿佛在诉说着这里昔日的辉煌;漫步在铺着老石板的古街巷道上,沿路古色古香的木屋,仿佛一头扎进古老岁月里,令人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吉州窑景区遗址公园(二期)建设项目于2019年9月启动建设。该项目对画水塘、绿野坊、锡器街、金钱池等15处历史文化展示节点进行了恢复和保护,发掘了茅庵岭古窑遗址。该项目东与吉州窑考古遗址公园一期空间游线相连,西与吉州窑农业观光旅游区漫花园游线相接,以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为依托,以吉州窑陶瓷文化、古镇文化、非遗文化为载体,借助景观、建筑、环境整治及商业文化业态引入,打造了窑场遗风、绿野莲池、中市百业、清都胜境、本觉拾遗等七大旅游节点,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工。2019年以来,吉州窑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景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省级评审,列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梯队。

近年来,吉安县举全县之力启动吉州窑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创建项目分为吉州窑景区、农业观光旅游区、陶瓷文化产业创意园区,“三大板块”集聚发力,严格按照“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创建、高规格保护”要求,打造吉州窑旅游“精品工程”。

吉州窑景区对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在保护其原有的空间格局、历史建筑、建筑肌理等的前提下植入各类旅游服务和体验功能,推进遗址公园二期、丹砂渡续建和茅庵岭遗址保护及展示棚建设,提升整治景区内环境,使吉州窑景区焕发出新的生机。农业观光旅游区,引入社会资本重点打造木叶天目漫花园、印象吉州窑、现代农业科技智能馆、产业示范馆和户外森林运动营地,建设以旅游、休闲、养生及体验为基础的观光农业主题公园。陶瓷文化产业园区,在传承吉州窑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规划总用地面积3000亩,建设产城融合的陶艺园区、宜居宜业的创客街区、文化休闲的旅游景区,传承创新吉州窑文化。努力重塑吉州窑的辉煌,打造陶瓷产业集群。

下一步,吉州窑还将积极融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对照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深度挖掘吉州窑文化内涵,引入社会资本、业态植入、精品民宿等,完善吉州窑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吉州窑品牌营销力度,利用智慧景区,精心打造一座以历史、文化、生态保护为根基,以陶艺产业传承与创新为动力,集文化展示、人文体验、田园风光于一体的高品质、信息化的旅游景区。吉州窑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重焕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