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欧阳修,文坛旗手与千年丰碑
2020-03-27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丰县沙溪欧母画荻教子牌坊  

■李梦星文/图

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无疑是古称庐陵的吉安先贤中最闪亮的“世界级明星”,他高擎的“文章节义”大旗飘扬在民族文化长廊里,千年不褪色,感召无数华夏儿女,更激励着故乡一代代后人。

吉安人无不为有这样一位杰出先贤而感到自豪。在他多篇诗文中提及家乡之名,最广为人知的是在名作《醉翁亭记》中说“太守谓谁?庐陵欧阳修也。”庐陵的声名,随着他不朽的著作传遍中外古今。庐陵扬名古今之功,首推欧阳修。在文化多领域均有开创性贡献的他,是我国文明发展史上屈指可数的巨匠,更是江西文化的丰碑,千年耸立。他的道德文章,对民族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庐陵文化的兴盛,以欧阳修为首要标志,后人以他为楷模,见贤思齐。正如光绪《吉安府志》所言:“欧阳修一代大儒开宋文章之盛,士相继起,必以通经学古为高,以救时行道为贤,以犯颜敢谏为忠,家诵诗书,人怀慷慨。”

在欧阳修的故乡吉安,不少纪念场所和宣传品都有对他的介绍,都喜欢说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这当然没错,可有的就是这一句介绍,不说其他,我总觉得偏颇和别扭。“唐宋八大家”是后人对唐宋八位优秀散文作者的概括,韩愈和柳宗元是唐代的,其他六位是北宋。可如果仅说欧阳修是“之一”,就大大降低了欧公的档次。欧阳修不仅是“之一”,而且是“宋六家”之首。王安石、苏氏三父子、曾巩,都尊欧公为师,以其门徒为荣,都得到他的提携和指教。其实,散文写作只是欧阳修生命中很小的一部分。他是名副其实的政治家、史学家、文坛宗师和旗手,岂止是和门徒并列的散文作家“之一”?

他是杰出的政治家。忧国忧民,匡时救弊,积极参与以范仲淹为首的庆历新政改革;又硬直刚正,因而在仕途上三起三落。他在县、州府当了多年的地方官,进入朝廷“两府”,任枢密院副使、参知政事等要职,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和实施,力荐王安石、包拯等担当重任,是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

他是响当当的史学家、金石学家、谱牒学家。二十四史中,他占了两部,独撰《新五代史》,主编并参与撰写《新唐书》。

他最显著的身份是文坛宗师,是有宋以来第一个在散文、诗、词、史传及文艺理论各方面都成就卓著的文豪,是宋学的开拓者。他最大的贡献,是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团结苏舜钦、梅尧臣等同仁,旗帜鲜明地反对五代以来奢靡华丽的文风,并借主持贡举的机会,狠刹险怪虚夸的“太学体”,倡导与践行切合现实、平易自然的诗文写作。同时,培养和提携了一批新秀。一时文坛名流,尽出欧公之门。师生两三代,共同开创了宋代文学繁荣的局面,一直影响到我国封建社会的整个后半期。

这位一代文宗,身体力行,实践所倡导的文学主张,创作了大量精美的文史作品,有的成为传世经典,在民族文化宝库中熠熠生辉。从古至今的书馆学校,都把他的散文名篇《卖油翁》《醉翁亭记》《朋党论》《秋声赋》等当作经典,代代传诵。他许多名言,如“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祭而丰不如养之薄”等,成为从政和处世的格言;“出人头地”“不知人间有羞耻事”等名句化作成语和俗语;诗词佳作“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庭院深深深几许”等风靡千年不衰。

“功名事业三朝相,道德文章百世师。”是宋神宗对他的评价。

“九成翰墨无双品,天下文章第一家。”这是苏东坡对恩师及其家族的赞誉。

公忠为国的欧阳修,坦荡正直,救弊逐邪,屡遭贬而不悔;又才华横溢,文史诗赋独步天下,是庐陵“文章节义并重”的典范,其人格和才学无不令后人仰慕,无不以其为榜样。文天祥少时在庐陵城学宫里见到欧阳修等“庐陵四忠”的画像和介绍,深受感动,说要像他们那样做人,否则就算不得男子汉大丈夫。他领兵抗元时路过永丰,特地手书“六一桥”匾,还到沙溪西阳宫瞻仰,留下“柱国”墨宝。

故乡人对这位伟人充满崇仰之情。南宋绍熙年间,庐陵城兴建“六一祠”(欧公又号“六一”),专祀欧阳修,南宋著名诗人杨万里作祠记,表达了对欧公的仰慕;嘉泰四年在城东北建“三忠祠”,祀欧阳修、杨邦乂和胡铨,名相周必大作祠记,说文章与节义是天下大事,“三公”二者兼得。“欧公崇儒术,学博雅,以忠言直道辅佐三朝,士大夫翕然尊之,功在社稷,德泽庐陵”。历代在城里所建双忠祠、四忠祠、五忠祠和六忠祠,都将欧阳修列为首位祭祀。曾经最繁华的街道以他的字“永叔”命名。永丰县修建了“六一”书院、纪念场馆等,在西阳宫内建了泷冈书院、文儒读书堂、道德讲堂。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