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赣江两岸春潮涌 —— 看吉水三管齐下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0-03-27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胡曦

烟雨三月,走进吉水县,一处处盛得下乡愁、拢得住人心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一片片融合发展、高产高效的现代产业强村富民,一个个因地制宜、宜居宜商宜游的特色小镇展露新颜,景色旖旎的吉水正在以看得到的“吉水速度”刷新着“吉水名片”。

近年来,吉水县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具体化为行动,在美丽的赣江之滨奏响了一曲乡村振兴的田园交响曲。

以规划为引领 村庄颜值靓起来

“原来进出就一条村道,泥泞不堪,现在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气好的时候,村里游客络绎不绝。”吉水县文峰镇龙田棋下与青原区交界,在挖掘当地客家文化的基础上,打造出一个集茶艺表演、休闲农业、民宿度假为一体的新业态新村。“路好了,村美了,人来了,如今家家户户找到了致富路。”文峰镇党委书记罗俊杰说。

吉水县聚焦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目标,统筹抓好赣江生态美丽乡村综合示范带建设,高标准完成500个美丽乡村建设,提前1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按照“四精”要求,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工程,全县2325个村清洁行动和垃圾分类试点稳步推进,移民新村“生态厌氧+人工湿地”生活污水无动力处理模式有序铺开,“大棚房”和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积极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完成改厕1.3万多座,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全县11个村庄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以产业为依托 百姓钱袋鼓起来

顺着砂石铺就的小路蜿蜒向上,毗邻在赣江河畔的水田乡桑园村产业基地映入眼帘,1400亩的连片基地分区种植了井冈蜜柚、杨梅、脐橙等果树,吸纳了7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每户贫困户每年保底收益500元,收益年限15年。

2300余亩的金滩镇燕坊扶贫产业园以“莲虾”为主题,突出规模经营,先后培育了6 家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村级集体+贫困户”模式,发展莲子加工、莲虾餐饮,与贫困村、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围绕稻渔综合种养等六大富民产业,吉水县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发展林下经济,狠抓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深入推进生猪复产增养行动计划,让农业有干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赚头。

目前全县已建成井冈蜜柚千亩基地15个,种植面积突破12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突破4万亩,年产值超1.5亿元。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黄泥洞井冈柚稻产业综合体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成功获批“中国清水龙虾”区域品牌;胡伢子水南腐竹入选第四批“江西老字号”;八都板鸭荣获全省绿色农产品博览会金奖。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

以惠民为目标 城镇经济强起来

荣获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的白水蜜柚小镇,昌吉赣沿线标准最高的县级生态小镇——金滩高铁生态小镇,地理位置优越、配套功能齐全的醪桥镇江畔花园小区,集娱乐、宾馆、超市、电商、住宅于一体的阜田新城(一期)……一个又一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功能完善、经济繁荣、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小城镇正在吉水拔地而起。

小城镇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城市。吉水县以进入高铁时代为契机,围绕一体联动、区域协同,高品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严格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要求,加快推动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双向流动和均衡合理配置,引导各要素由城市回流乡村,推动消费端向农村转移,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从空中俯瞰,村民在平整方正的高标准农田进行机械化春耕,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向各个村庄延伸,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的民房炊烟袅袅……一幅令人欣喜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2500余平方公里的吉水大地上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