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风生“水”起碧波流——青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纪实
2020-03-27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焦贤浪

时下,漫步在青原区,宽阔平坦的青原大道上,不时有洒水车、抑尘车缓缓开过;百里富水河畔,散步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

近年来,青原区积极推进污水治理工作,投入资金近3亿元,全面提升改造城镇污水收集治理系统,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收集治理工程,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初显,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全域推进城镇污水治理,实现专业“治”水

该区将城镇污水治理作为污水治理的重中之重来抓,全域推进乡镇圩镇污水治理。投入9200余万元,全面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新(改)建污水管网20余公里,实行雨污分流,提升扩容改造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天玉镇圩镇和河东街道部分村庄的污水就近接入城区市政污水主管网,集中统一处理;其他6个乡镇全面启动了圩镇污水处理项目,处理后的水质可达一级A标准。”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邓专家说。

分类推进村庄污水治理,实现科学“管”水

该区根据当地实际,科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制定了《青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作方案》,以富水河和青东公路为主轴线,优先在沿线实施污水处理全覆盖工程,然后向两翼连片梯度扩散,逐步实现全覆盖。

在分类施策工作中,对地势平坦、人口规模较多的村庄,根据村庄常住人口规模和污水收集量合理确定污水终端建设和处理模式,铺设污水收集管网,采用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微动力生物菌等技术集中处理;对人口规模较少的村庄,采用化粪池、生态氧化塘等技术分散处理,粪污不能直排,不污染公共水体和周边环境。处理后的水质可达一级B标准以上。目前,已完成93个人口规模较大村庄的污水管网铺设,受益群众近2万户8万余人。“从前富水河的水臭烘烘的,如今水质大有改善,河水更清了,游玩的人越来越多。”说起富水河的变化,富田镇王家古村的村民王良侣直竖大拇指。

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根据村庄实际和群众意愿,重点推广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改厕模式,原有旱厕进行改造升级或拆除,在人口规模较大村庄配建公厕,同步配套“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污水处理的村庄全部完成户用改厕接入管网集中处理。去年全区拆除户用旱厕1414座、公共旱厕91座,完成户用改厕1910户,新(改)建公厕286座,全区无害厕所使用率达90%以上,奖补建设资金500余万元、管护资金11.5万元。

全面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实现全民“护”水

以“三清两改一管护”为重点,发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垃圾、清理塘沟、清理废弃物,改美庭院、改好习惯、管护村庄环境,全面推进面源污染治理。

切断垃圾入河源头。该区开展清捞飘浮垃圾和水塘清淤,选择基础较好的村庄,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废物利用价值得到了提高。关停禁养区和环保不达标畜禽养殖场200余家,解除水库承包合同16家,取缔砖瓦窑7家、违法砂场8家,关闭园区污染超标企业8家,水库水质达标率为95%以上。

打造生态建养河库道。统筹整合银行抵押补充贷款资金2.85亿元,落实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19个;积极推行河砂采运一体化,在赣江青原段设立1个砂场,加强砂石资源市场源头管控,城区居民装修用砂实行袋装化销售。成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河库管理指挥中心,将78处监控并入天网系统,开启了“大数据+河长制”的生态管理新模式。“零容忍”查处水生态环境污染,开展涉河联合执法检查20余次,清理赣江沿线砂场码头堆积在河道管理范围的砂石近20万方,废弃垃圾100多吨。

落实污染治理责任制。筹集农村污水治理资金,区政府筹资2亿元,出台了奖补办法,对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按95%的标准进行奖补,并每年区财政安排775万元农村环境整治管理资金,保障了农村污水治理有序开展。严格落实责任制,坚决兑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平衡奖励,排名第一名、第二名的乡镇分别奖100万元、50万元,排名末位的乡镇报市委、市政府进行重点管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