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德耀庐陵——吉安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我有个常“离家出走”的妹妹——孝老爱亲人物文冬英事迹简介
2020-03-27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冬英,安福瓜畲乡里湖村人。今年70岁的她,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却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她几十年如一日照顾着智力有严重缺陷的妹妹,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吉安市道德模范”。

文冬英说自己有一个经常“离家出走”的妹妹。那是因为妹妹是个智力有严重缺陷,精神状态极度不稳的人。这么多年来,她已经记不清妹妹究竟“离家出走”了多少次,她每次都耐心把妹妹找回来,无怨无悔。因为,她觉得妹妹是天底下最可怜的人。文冬英的父母共生育了4个女儿,她作为家里的老大,从母亲去世后便接手照顾妹妹,这一照顾就是30年。

30年弹指一挥间,说起来容易,谁又知道背后的艰辛。妹妹一直大小便失禁,身上、床上污秽不堪,别人都掩着口鼻避之不及。她没有厌烦,每次都毫不嫌弃地把妹妹收拾干净。照顾妹妹的生活起居,确实很累。但她最担心的还是妹妹的精神状态,妹妹经常会发狂乱叫,甚至追咬打人。每当这个时候,谁也劝不住,只有文冬英才能让她安静下来。

只要一不留神,她妹妹就会四处乱走。每次她就得把家人亲戚都发动起来,四处打听,到处寻找。有人也劝说:“你就让她在外面,不要找回来了,一了百了。”但她却总觉得这样有负母亲的临终嘱托。所以每次都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妹妹找回来。几十年来,为了照顾这个妹妹,她选择了不出远门,不走亲戚,甚至不敢生病。

她的丈夫原来在广东工作,为了照顾妻妹,他想办法把工作调到了安福本地,此后也一直默默和文冬英一起共同担负起这个额外的责任。丈夫身体一直也不好,前后动了5次手术。丈夫默默支持,让她很是感激。最让她欣慰的是儿女们从小耳濡目染,也都听话孝顺,从没有嫌弃过这个特别的小姨。2010年春节前夕,文冬英不小心摔伤了膝盖,不能行走。大儿子便开始照顾小姨,大儿子一个男孩,居然能和文冬英一样,把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这让她十分感慨。

(记者曾诗敏整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