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万安:扶贫车间点“亮”脱贫梦想
2020-03-26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吴国斌)东风拂过,春回南国,万安县潞田镇雨过初晴。沉寂了近一个月的潞田圩镇渐渐热闹起来,餐饮商贸店铺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3月19日,潞田镇恒利鞋厂扶贫车间里几十位工人戴着口罩,紧张而有序地忙着生产。

“在这里工作,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小孩。”下石村贫困户苏碧华已在这个扶贫车间工作两年了,感受很深。

脱贫攻坚战,就业是关键。2020年春节,因突发疫情,很多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存在返贫风险。万安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全力推动外地输出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而小小的扶贫车间,让部分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变身“上班族”,点“亮”脱贫梦想。

恒利鞋厂扶贫车间有员工56名,其中贫困户22人,受疫情影响,很多贫困户担心车间开不了工,影响收入。“多亏扶贫干部协调帮助,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让扶贫车间率先复工。”该扶贫车间主管陆元梅说。疫情期间,为确保安全,车间都会定时进行消杀,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

在万安县涧田乡鸿发玩具厂扶贫车间,晚上仍旧灯火通明,缝纫电车哒哒声响,十几位工人戴着口罩缝制布玩具。麻源村贫困户林胡香患有佝偻症,但身残志坚,乐观开朗,也在这里加夜班。林胡香乐呵呵地说:“我白天先忙家务,照顾一下小孩上网课,只要有空,不管白天晚上,都会来这里加班,一个月也有1000多元收入呢。”

该扶贫车间负责人刘福正介绍,车间在涧田圩镇上,员工工作时间自由,只要有空就可以来加班,目前有23个员工,其中6个贫困户,一年下来,每户至少有2万元收入。“镇里干部很关心,前两天还送来60个口罩,一壶消毒液呢。”刘福正感激地说。

“这个车间虽然很小,但一家四口,如果有一个人在这里上班,在现行标准下就可以稳定脱贫。”涧田乡党委书记刘水凉对笔者说,并指着公示栏,“您看,在这里上班的6个贫困户,都顺利脱贫了。”

据悉,截至3月17日,全县各乡镇40家扶贫车间已全面复工复产,771人在扶贫车间务工,其中217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就在这小小扶贫车间,实现着脱贫奔小康的梦想。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