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6次会议纪要
来源: 青原区委办公室 2020-03-25 14:2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2020年青原区委常委会第6次会议纪要

2020年3月25日上午,区委书记肖梓才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委副书记邹卫梅、刘勇、黄雅萍,区委常委龙蛟、曾道功、贺浩明、彭壬盛、杨志华、朱赞华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萌、党组书记刘修桢,区政协主席郭小健,区政府副区长夏晓峰,区委办肖志泊,区委有关部门、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乡镇(街道、场)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的通知》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四大决战”的战略部署,统筹四战齐打,确保战战告捷。会议强调,要紧盯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细化举措、强化落实。关于安全饮水工作,要按照未检先改原则,在未启动新标准检测前,各乡镇、街道要运用好已检测报告成果,对检测出来的问题及类似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关于普查工作,外出交叉检查人员要尽快确定,并组织开展好培训,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对内迎检工作要扎实细致,把握好关键指标和重点环节。关于补齐短板工作,对“九查”出来的问题要逐个限时抓好整改;对现有的扶贫车间要规范提升,同时要按标准新建部分扶贫车间;对扶贫产业项目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全面落实实施和完善主体责任;对贫困村第一书记要严格管理,确保到岗到位。

二、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奇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刘奇同志调研讲话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具体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会议强调,要按照责任分工,对照讲话精神要点再对标、再提升,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强调度,重点在产能恢复率上下功夫、见成效。关于产业发展,要突出旅游、大健康、汽贸、建筑与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等产业的招商,由商务部门牵头拿出具体意见。关于农业生产,要特别关注耕地抛荒撂荒,落实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结合脱贫攻坚,提前做好预防应对工作。关于城乡建设管理,要实行常态化管理,杜绝运动式突击整治;殡葬改革工作要持续抓紧抓实,坚决防止时松时紧,坚决不允许出现反复反弹。

三、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办公室关于四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发现倾向性问题的通报》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关于对吉水县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润生同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精神。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增强纪律意识,强化自我约束,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从严管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头讲政治、强党性、守规矩。一要发挥表率作用。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在理论学习上要先人一步,在党性锤炼上严人一等,工作落实上要快人一拍,处处发挥核心示范作用。二要进一步改进作风。县级领导要落实好“持续抓、具体抓、有效抓”和“四个及时”要求,带头运用好区委提出的“五好工作法”,进一步改进作风。三要进一步创新机制。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务实、管用的创新提升效率、提高质量。

五、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国安办关于做好近期情报收集和危机管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一要提高站位,脑中多根弦。始终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从政治高度统筹安全和发展工作。二要聚焦重点,手上多些力。要重点关注和收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尤其要重点关注宗教领域问题,乡镇街道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要压实责任,身上多份责。要落实部门单位的主管责任和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确保国家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

六、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通报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当前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巩固拓展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根据当前形势变化和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于复工复产工作,要按照规范要求,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已开工的项目要加快进度,未开工的项目要重点解决规划、土地报批等问题,形成项目建设的高潮。关于井冈山大学复学工作,要严格按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工作部署,配合井冈山大学全面落实“五个闭环管理”和“双线管理”要求,切实强化涉外疫情防控管理。关于试行周末2.5天弹性休息工作,由刘勇、龙蛟同志牵头制定我区方案,优化工作安排,有序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就近休闲度假。关于学校复学口罩保障工作,由龙蛟同志牵头,统筹制定工作方案,拿出系统解决办法,明确相关细则。各乡镇、街道要参照制定本地学校复学口罩保障方案。

七、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2019年度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认为,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依法实施各项监督,积极支持代表履职,在服务和保障全区各项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在政治上同向、在发展中同力、在法制中同轨、在代表工作中同心,既高质量地履行了人大本职,又开创性地拓展了参与、服务工作,区委十分满意,并表示感谢!会议强调,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积极作出人大新贡献。一要坚定把牢政治方向。将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体现在支持服务区委、区政府“第二次创业”的重大决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以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部署之中。二要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紧扣“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战略目标,动员一切力量推进“第二次创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创新的方法,支持政府的工作,参与重点项目工作,服务民生工作,发挥优势、发扬传统、再创业绩,努力成为党委的助手、政府的帮手。三要规范区政府和部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的程序。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及时修订并重新印发《青原区人大常委会与区人民政府、区监察委员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及有关部门工作联系办法》。四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带好班子和队伍,推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高效运转。会议明确,适时召开全区人大工作会议。

八、会议听取了区政协党组2019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同意《2020年度区政协协商工作计划(送审稿)》。会议认为,2019年区政协党组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民主协商有成果、民主监督有影响、参政议政有作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大而不可取代的作用,区委十分满意,并表示感谢!会议强调,2020年区政协党组要继续高举团结民主两大旗帜,奋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是态度要更加坚决。区政协党组和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同频共振、高度一致,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贯彻上级党委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推进青原“全域美丽、全面富裕、全民幸福”目标的实现。二是履职要更加尽责。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举措更加顺应民心,切合青原的实际发展。三是服务要更加精准。2020年度区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以及7大议题,方向很正,切入点也实,希望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四是队伍要更加有为。区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在政协常委会和政协机关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按照市委、区委的要求和政协章程规定,切实改进作风、提升水平、规范管理,再创佳绩。会议明确,适时制定印发《中共青原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区政协工作的意见》,将《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由区委办、区政府办牵头对2019年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区人大、区政协报送材料上的批示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结果报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

九、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并原则同意《2020年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政法信访维稳工作会议方案(送审稿)》《中共青原区委贯彻落实吉发〔2019〕19号文件责任分工方案(送审稿)》《2020年度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政法工作、信访工作要点(送审稿)》《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全区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满意度提升工作的通知(送审稿)》《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通知(送审稿)》,讨论了曾道功同志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政法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的讲话。会议强调,政法工作既是政法责任,也是底线工作;既是发展的保障,也是一个地方工作综合性成效的体现,必须要有硬核性的成绩成效。一是扫黑除恶要攻坚收官,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发起决战决胜的攻坚战,打好铲土净源的歼灭战,推进综合整治的持久战,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二要维护社会全面稳定,确保不出大事、不出“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出群体性事件。三要做好“双提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推进、全员推进、全力推进,坚决扭转被动局面。四要创新社会治理,重点探索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会议明确,3月27日下午召开2020年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政法信访维稳工作会议。

十、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送审稿)》,要求区委常委班子成员要按照责任分工,牵头抓好工作要点的落实,强有力推动全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