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种茶播下的新希望
2020-03-25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甘芸、刘祖刚

“黄德森,3亩;李华楷,2亩,黄钱生,1亩……”万事开头难,第一批虽然不多,但也有11亩,大多还是贫困户,开门红。

年近80岁的五里村黄德森一家是贫困户,领到茶苗的他说:“没栽过,并不代表种不好,虽然略微过了点种茶的黄金期,但还不算晚,要把农时抢回来!”

从3月1日起,遂川县泉江镇陆续运来了一批茶苗,五里村那批茶苗,则是该村史上将要种下的头一批。

茶为国饮。而在五里村,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也都爱喝茶,但是很遗憾,喝的都是外来货。盖因为,村里不出产;盖因为,这里遍布另一个带“茶”字的植物——油茶树,它才是这里村民们的最爱。

原来, 五里村山场面积14900亩,其中油茶就有9400亩,面积占63%,早过了村里面积的半壁江山。而家里有油茶山几十亩的比比皆是,年产茶油百斤以上的也一抓一大把。靠着这棵摇钱树,轻松就能有过万的收入,对其他经济作物的种,其他家禽家畜的养,有点提不起兴趣。

而在不遇极端天气的前提下,山上的经济树种产量有大小年之分,有时差别还挺大,更别说碰到冬季开花遇雪,夏季碰到干旱,守着金山也会挨饿,只能靠在外务工的收入贴补家用。

农民的小富即安,农业的靠天吃饭,制约了五里村的致富。

2月中旬,村里来了2个人,镇党委书记袁金华和司机,找到了正在卡点值守的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此行,他只有一个目的,“游说”村民种茶叶。

袁金华虽刚刚履新不久,但却跟茶叶有着很深渊源,此前在高坪镇任职时,格外喜欢茶这杯中之物。借助毗邻狗牯脑原产地汤湖的地缘优势,种“绿色、有机、生态”茶,从无到有,茶园面积已近25000多亩,村村有制茶车间,制茶高手屡屡在县内外大赛获奖,成了异军突起的新生力量。

虽然不抽烟、不喝酒,但每每聊起茶事,袁金华总能侃侃而谈,说上大半天。可拥有38个村,面积广袤的泉江镇几乎没有茶园,成了他的一块心病。这会儿趁着抓扶贫、督民生、看产业时,摸摸底、探探路。

“我们从来没种过。”“没人会制茶咋办?”“种了有人收鲜叶吗?”“茶苗谁提供?”……在场的村干部不断提问,袁金华仔细听,认真记,和大伙一起商量。

有了示范,第二批又在火热报名中。

看来,五里村锅里的财富到底旺不旺,还要看明年、后年、更多年。井冈山下的传统习俗,如春天的农事,爆出了新芽!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