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战“疫”中的“加减乘除” ——峡江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小记
2020-03-25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

志愿者为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

严莉卿、陈福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峡江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教育群众的作用,不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广泛弘扬文明时尚新风,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形成疫情防控阻击战“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的良好态势。

宣传引导“加”力注入强心剂

“零病例不等于零风险。请大家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继续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项举措……”3月15日,一台流动宣传车在峡江县巴邱镇南门社区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疫情当前,全民皆兵。峡江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开展覆盖广泛、形式多样的防控宣传,切实打通宣传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县领导为首的峡江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深入挂点乡镇村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帮助全县人民转化思想达成共识。

各行各业各显神通。10支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支队各司其职。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支队组织医疗队支援武汉;文化志愿服务支队围绕疫情防控创作了山歌、快板音视频等文艺作品……

目前,全县各地张贴使用各类宣传标语2000余条次,发放各类纸质宣传资料4.6万份,设置流动宣传车、大喇叭100余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出浓厚社会氛围。

志愿服务“减”负成为生力军

“家里缺什么跟我们说一声,我们买好了立即给您送过去。”2月6日,峡江县水边镇百花社区志愿者小李通过微信向隔离人员发出暖心询问。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峡江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发动各区域、各行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踊跃参与疫情防控。

“双报到”筑牢防线。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该县组织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到6个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在新老县城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内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引导群众做好相关防护措施,为隔离人员、行动困难人员提供代买代送等服务。

“双服务”共渡难关。该县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县红十字会、县工商联、县志愿者协会等积极募捐,调配疫情防控物资。目前,该县共招募志愿者2500余人,募集善款及各类物资合计387万元,3名医务人员响应号召出征驰援武汉。

共建共享“乘”势形成大联动

疫情当前,峡江县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共建共享机制,广泛动员和组织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身边好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实践活动。各级各类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乘”时“乘”势,筑牢疫情“防控墙”。

建立“党建+文明创建”机制。该县106个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迅速采取措施,组建基层党员突击队、机关干部驰援突击队36个,1200多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6所文明校园积极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积极加入所在乡镇、村居的防护网络,引导师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建立“文明+示范带动”机制。全县各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中国好人、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践行模范的担当精神。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82岁高龄毛本义捐款1000元,并主动申请参与社区小区值守;全省五好文明家庭成员杨梓莲创编防疫山歌,号召人们支持配合防控措施。

移风易俗“除”旧引领新风尚

疫情防控关键期,移风易俗正当时。峡江县大力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以疫情防控这把“手术刀”,做好农村移风易俗、建设乡村文明大手术,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新风尚。

联防联控排查劝导。各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志愿者进村进社区上门入户,加强劝导排查,建立台账,向群众发放《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切实抓好婚丧喜庆事宜、集体聚餐活动的摸排、宣传劝阻和检查工作。据统计,全县共延期或取消婚宴、生日宴等红事聚餐34例,丧事简办6例。

突出重点集中整治。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关停了相关经营场所及市场主体,停止一切集体聚餐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村小组为单位,各家各户负责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并纳入文明村镇创建考核内容,开展环境卫生及移风易俗宣传工作督查20余次。

“加减乘除”,相得益彰。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广大人民群众,玉峡大地众志成城一起迎接疫情考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文明答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