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点“靓”文明新风——青原富滩镇推进移风易俗走笔
2020-03-25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智强本报记者刘丽萍

近年来,青原区富滩镇通过引导群众革除陋习、丰富文化生活、选树典型示范引领等有力措施,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

革除陈规陋习:给“人情风”套上“紧箍咒”

“以前,大家办喜事相互攀比,规模档次越来越高,这么多人情债真是让人吃不消。自从村里大力推行移风易俗以来,大家节俭着办红白事,不仅省下辛苦钱,还给我们村带来了很好的风气。”谈起村里实行移风易俗以来的变化,富滩镇龙口村的村民宋忠华深有感触。

自推行移风易俗以来,富滩镇全面开展婚丧礼俗改革,给“人情风”套上了“紧箍咒”,14个行政村纷纷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积极稳妥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全镇三沿六区环境整治率达100%,镇公墓和7个村级公墓已投入使用,火化率达100%。流汶塘村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罗礼勇说:“现在村民办酒席,都会请红白理事会上门提供一站式服务,我们既宣传,又监督,现在婚丧事简办已被村民普遍接受。”

巧用科技载体:外筑“大家”内塑“小家”

富滩镇张家渡村将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建立了农户互相监督的评比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寻找美丽庭院户”“征集家风家训”等活动,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

在张家渡垇下新村,各家门口挂上了精致的小户牌,户牌上的二维码将农户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家规家训、微承诺、志愿服务、村规民约等情况全部公开公示。手机一扫,随时查看,随时对比,找差距、赛干劲、拼成效,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实现了美丽庭院从“小景”到“风景”,从“风景”到“风尚”的蜕变。

丰富文化生活:弃“牌”从“舞”树新风

2019年以来,富滩镇盘活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群众文化活动室等农村公共文化场所,成立了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15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易黎明是富滩镇的党员志愿者,也是镇农民剧团的组建人。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她和剧团成员精心编排了《嫁妆》《儿女亲家》等精彩小品,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等有关内容融入节目中,深入村(居)表演。如今,在易黎明的带领下,全镇各村都成立了乡村舞蹈队,一大批村民弃“牌”从“舞”,点“靓”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