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吉安市“厕所革命”三年攻坚提升群众幸福感纪实
2020-03-25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2019年3月开放的峡江县湿地园公厕  

6

2019年建成的吉州区创天小区一期小游园内公厕  

7

吉州窑景区旅游厕所

8

2018年11月竣工的安福县广场公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厕所革命”,一头关乎群众生活品质,一头事关社会文明程度。从2018年开始,我市启动实施“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今年已进入第三年。目前,这项攻坚行动取得了怎样的阶段性成效?又有哪些做法和经验?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究。

兰勇、本报记者任洪广 文/图

成效

1220座+4.99万户

每个人或许都有过“内急”,却找不到公厕的尴尬经历。如今,用手机打开“赣服通”吉安市城乡公厕大数据平台搜索,可以很快在全市范围内找到与你最近的公厕位置。“厕所革命”攻坚之下,“如厕难”,正在逐渐成为过去时。

2018年以来,我市突出民生需求导向,持之以恒推进“厕所革命”攻坚战,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完成各类公厕新建改建任务1220座,农户改厕完成4.99万户,均超额完成省定年度任务。覆盖面方面,也在不断拓展。各地积极在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乡镇、农村规划建设公厕,填补此类区域无公厕的空白。同时,各地还加大了对步行街区、公园、广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公厕的规划建设。

此外,在建管质量方面,也实现了提升。全市二类及以上标准公厕数量稳步增多,比例较实施前提高了5个百分点;各地公厕管理探索推行市场化服务外包,有效提升了厕所日常清扫保洁质量。全市各地通过新建、改建、开放等形式,不断满足群众“如厕”需求,实现量质双提升,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引领

用好“金钥匙”

“厕所革命”,一头连着民生,一头事关社会文明,不是一件小事情,唯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用好思想重视的“金钥匙”,方能干出成效。为此,我市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从政策、考核、标准三方面加强引领,高位推动。

“厕所革命”需要资金保障,钱从哪里来?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就能提升积极性。依托省、市相关政策支持,我市鼓励各县(市、区)积极向省财政申请建制镇公厕、乡村公厕、旅游公厕等相关奖补资金。据统计,2019年全市共申请奖补资金317.31万元,为公厕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市财政每年单列旅游厕所建管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旅游厕所建设。在全面实施“厕所革命”之前,市级财政就下拨旅游厕所奖补资金200万元,有效撬动全市各类约2600万元资金参与厕所革命,形成了良好的资金示范效应。

“厕所革命”,任务重,时间紧,如期完成三年建设任务,需要加强考核引领,强化责任落实。在坚持定期调度、督察暗访的同时,我市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坚持定性与定量、日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将“厕所革命”工作纳入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管常态长效考核体系当中。2019年以来,市中心城区公厕建设管理情况就作为城市管理常态长效重点内容之一。

民生工程,关乎群众是否用得好,需要有质量保障。只有坚持标准引领,才能注重高质量实施。我市严格督促各县(市、区)按照既定标准落实新建、改建任务。其中,城市公厕要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达4座、二类公厕占比达65%;乡镇公厕要求每个乡政府所在地至少1座无害化卫生公厕。同时,明确景区需把“厕所革命”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作为A级景区、A级乡村旅游点、旅游度假区等评定和复核的“硬杠杠”,对不达标的施行“一票否决”。

关键

啃下“硬骨头”

“厕所革命”攻坚实施前,县、乡、村都不同程度反映厕所建改时间短、选址难、资金难等问题。为攻克这些难题,我市在明确各类公厕牵头部门的同时,对“厕所革命”建设中“时间表”“施工图”“任务书”三个关键点予以明确,啃下规划建设难的“硬骨头”。

为确保“厕所革命”积极稳妥推进,全市按照“一年试点、两年建设、三年达标”的时间安排,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开放一批,有步骤地推进厕所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在省“厕所革命”办公室对去年上半年全省情况通报中,我市13项进度指标中有10项位列前三名。

市中心城区后河防灾避险公园内有一公厕,如果梢加留意,就会发现公厕建设风格融合了周边环境元素,厕所的人性化、生态化、景观化让人眼前一亮。其实,这是科学绘好规划建设“施工图”其中一例。在规划设计上,市级统一编制了15套不同面积、样式,建筑风貌兼具庐陵建筑、现代型等不同风格的建设标准图集,突出品质和特色,坚持人性化设计,严把质量关,确保与周边环境融合协调。

选址布点上,各地重点考虑农贸市场、公交站、步行街等人口流动量大的区域,妥善处理“邻避效应”。2019年底,全市公厕累计已选址498处,为今年收官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厕所革命”攻坚战,需要资金持续投入。为解决建设可持续难题,我市有效编制资金来源“任务书”。一方面,建立健全“以县为主、市级奖励”的投入机制。另一方面,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将“厕所革命”与脱贫攻坚、“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等融合推进,优化资金使用效率。

探索

打通“中梗阻”

“厕所革命”,也需“三分建、七分管”。建设好的厕所若是管理不完善,不仅难以持久,还会成为新“污染源”。我市又是如何聚焦重点环节积极探索,打通管理效能低的“中梗阻”?

市场化外包,是提升管理效能的有益探索。各地大力推进公厕管理改革创新,在“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为提升管理,青原区以每个蹲位2400元/年的价格进行外包,永丰县以每年240万元的标准将60座公厕交由第三方管理维护。

据了解,目前,全市13个县(市、区)以及井冈山经开区、庐陵新区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将公厕日常运营管理纳入市场化服务外包范畴。同时,各地积极将建制镇公厕、乡村公厕纳入农村垃圾第三方治理体系,如泰和县将各类公厕纳入环卫清扫保洁外包,全部由第三方负责清扫。通过服务外包方式,第三方负责经营管理,政府主抓监督考核,既减少了人员安排,又提高了厕所管理质量。

现有存量资源,如何做到既高效利用,又能便民?我市积极引导沿街行政(事业)单位、宾招、餐饮门店等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开放,实现资源共享。据统计,实行免费开放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免费开放厕所622处,设置了标示牌1192个。

同时,按照“一厕一档”的要求建立了公厕档案,完善了“赣服通-便民服务”中吉安市城乡公厕大数据平台,有效化解了群众“找厕难”的尴尬。

厕所是文明的尺度,也是城乡发展的注脚。“厕所革命”三年攻坚,正在让这一“天大的小事”,从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