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万安:乡村处处换新貌
2020-03-25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许斌

戏鱼、垂钓、游乐、赏景……连日来,万安县沙坪镇佩溪村成为时下群众休闲游玩新“打卡点”。佩溪村毗邻赣江,该村充分挖掘本地的“渔”文化,打造集“观鱼钓鱼赏鱼、游乐观景休憩”为一体的“渔家新村”。

近年来,万安县以创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为目标,按照系统化、区域化、精细化、长效化思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一村一品”理念,发扬“工匠”精神,狠下绣花功夫,打造出有颜值气质、有品相品位的精品亮点,使乡村美丽有韵味、有活力、有内涵。

“一列高铁动车在金黄的油菜花海中穿行而过,美不胜收。”近日,一组高铁航拍图片刷爆万安朋友圈。万安将高铁沿线8个行政村、27个村点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成高铁沿线“吉安境内最美风光带”。

万安秉承保护生态、传承文化、融入旅游的建设思路,充分践行“由繁入简”理念,既做到美观大方,又保留乡愁记忆。高陂镇田北画村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枧头镇万安花花世界观光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点,趣村夏木塘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荣获“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称号,枧头夏木塘、百嘉艮方双双被评为“江西省百个最具乡愁村庄”。

2019年,万安安排新农村点(村庄整治点)224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3个,美丽宜居乡镇2个,美丽宜居庭院1500个。赣江沿岸金滩、夏村、城洲等45个自然村按照“清净整洁、形态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和“精细秀美”要求,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全力打造“赣江最美岸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难在坚持,贵在长效。万安在各乡镇定期开展“卫生清洁户”“最美庭院”“红黑榜”等创评活动,设立“垃圾兑换银行”“垃圾兑换服务站”等垃圾兑换场所,发挥村民理事会和新农村建设促进会作用,激发村民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处理。罗塘乡在万安县率先成立乡级环卫所,实行网格化管理,保洁员工资根据考核结果和工作成效发放。潞田镇创新实行“户长制”,督促农户落实“门前三包”,把环境整治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

据了解,2019年万安新建农村公厕5座、户厕3660户;五丰、罗塘遂川江沿岸人口集聚村庄和赣江两岸18个滨水村庄污水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全县339个通村组道路基本实现硬化;27个农村饮水工程全部完成建设……一个个民生工程在人居环境整治系统工程中得到解决和提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