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在最美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记遂川县援鄂护士郭荟的抗疫故事
2020-03-24 09:2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建平 文/图

3月5日晚上9点多,在湖北武汉市的郭荟终于结束了当天从下午两点到晚上8点紧张而高强度的医务工作,回到驻地,立刻拨通了与家人的视频通话。

看着被口罩压得满脸勒痕的女儿,父亲郭源株、母亲李国女红了眼眶,眼泪总是不自觉地流了下来,反复叮嘱:“ 女儿,加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

这是郭荟与她的队友在武汉新冠肺炎战“疫”一线的第13天,这样的视频通话郭荟每天都要连接一次,只为能让家里人放心。为了安心工作,不受人打扰,她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到了休息的时候,才会给家里人打电话、发视频报平安。

郭荟在遂川云岭医院护理病人

郭荟(右二)在遂川云岭医院护理病人

心怀感恩 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26岁的郭荟是遂川云岭新城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21日,郭荟与队友一起驰援武汉,战斗在防疫救治患者一线。

郭荟说,她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那时她和弟弟都在读书,加上爸爸2011年前就患病,这两年转结肠癌,一家四口仅靠父母亲打点零工维持生活。在政府的帮扶下,一家人享受了国家一系列的扶贫政策,政府也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和关心。现在她和弟弟郭芳已经长大成人。她南昌卫校毕业后,在遂川云岭新城医院上班,弟弟也在南昌顺丰快递上班,全家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

“我是一名护士,有一技之长。如今,国家需要我,就应该尽自己的全力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在去武汉前,每天看到视频里在一线辛苦忙碌的医务人员,都会默默地流泪,她心里想:“我也是一名护士,我觉得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去完成自己的神圣使命,我也想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去做最有能力做到的事。”

2月18日,遂川云岭新城医院向全体医务人员发出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组织驰援武汉的倡议。得知消息后,郭荟便第一时间主动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绝不退缩、不论生死。”郭荟在请战书中写道。

“不要担心我,我会好好回来的。”出征前,郭荟第一时间告诉家人,当时父母内心五味杂陈,想到女儿的个性,是谁也阻拦不住的,只给女儿说了一个字:好。

郭荟和援助武汉队员在一起

郭荟(左二)和援助武汉队员在一起

全心投入 小护士也有大能量

“武汉加油!我们来了!”2月21日,郭荟跟随着遂川云岭新城医院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出征,带着阳光的笑脸和青春的朝气,与医院的其他7位兄弟姐妹们同赴武汉,经过一路奔波,终于在晚间直抵目的地——武汉汉阳医院。

简单休整之后,她们认真学习规范防护操作。第二天便进入真正无硝烟的战场。当时她们被分配的病区是呼吸内科四病区(原心血管内科及重症监护病房改建而成),当时有住院病人37人,危重症6人。

相对于普通病房来说,在重症监护室的工作量非常大,护理风险也更高。加上这里有卧床患者病情重,无家人陪护;有的患者神志不清,呼吸困难,需要为患者进行呼吸道管理、病情观察、打针、换药、留取各类标本等,都是护士要做的工作,既考验专业功夫,又考验爱心和耐心。郭荟熟记于心,不但精心地为他们积极治疗,同时给患者安慰和鼓励。记得有一个稍微轻症患者需要水,郭荟拿着茶杯去给她倒,但患者自己走到病房门口,把郭荟阻挡在了门外,对倒完水后的郭荟微笑的说了声:“谢谢。”郭荟每每看到患者眼里透出的坚强神情和谢意,让她更加坚定了来武汉抗疫救治的决心。

如果患者腹泻,郭荟和队友们得一遍遍清理着排泄物,还要帮他们吸痰、翻身,体力消耗和精神压力巨大,累得汗流浃背。郭荟说:“患者病情危重且反复,说不怕,那是骗人的。我们竭尽一切所能,保卫患者生命。”她常常暗暗给自己鼓劲:小护士,也是有大能量。

埋头工作 再苦再累也值得

“每天都憋得缺氧,从头发到脚底,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郭荟说,为了做好自身防护,每天要穿上工作服、防护服,戴上手套、口罩,面罩,身体被捂得密不透风。在工作中,开始出现了明显的胸闷不适,呼吸困难等状况,队友们都劝她去休息一下,但郭荟想着只要再坚持一段时间,身体就会慢慢适应轻度缺氧的状态。

累了,郭荟就抽空默默地靠着墙边缓一缓,然后又接着继续工作。队友们见状,心疼得湿润了眼眶,但是她们努力不哭,因为隔着防护面罩视线本来就很差,再流眼泪就更看不见东西,无法工作。抬起头望一望,把眼泪憋回去,继续埋头工作。郭荟说,一切的不适都只能自我调节,必须忍耐和坚持。

“下班摘下口罩,畅快呼吸的那一刻是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郭荟说。

在武汉10多天日子里,问起让郭荟和队友最大的感触是什么,他们说,是患者看到他们前胸后背写着江西某某医护人员时,纷纷竖起大拇指,热情且感激地说:“你们江西来的医生护士真是不错。”

有一位患者,今年70多岁,躺在病床上,郭荟过去查看他的病情时,他激动地对她说:“谢谢你们的到来,我一定要坚强,下次你们再来武汉,我接待你们。”郭荟眼泪流下来了,看到病人脸上的笑容,她说,再苦再累也值得。

之后,郭荟和队友从汉阳医院转战方舱医院。她始终坚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