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井冈山公安民警着眼身边细微处服务辖区群众
2020-03-24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小事见真情 点滴暖人心 井冈山公安民警着眼身边细微处服务辖区群众

张卫平 文/图

帮群众找回离家出走的小女孩,劝阻小孩玩水并帮其小孩安全上岸,送迷路老人回家……这些诸多小事,看起来不显眼,也做不出多大成绩,可是井冈山市公安局民警默默热心处理这类琐碎工作,让辖区群众安心、舒心、放心,获得好评不断。

劝溜竹排玩水的三小孩上岸

劝溜竹排玩水的三小孩上岸

深夜找回离家出走的小女孩

3月9日晚,井冈山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民警和古城村袁亚组村民一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连夜找回离家出走的小女孩袁某。

当日22时许,派出所接到古城村袁亚组村民袁某报警称其侄女走丢了,希望民警帮忙寻找。

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经了解,当日17时许,袁某侄女因为贪嘴偷吃零食害怕被家人发现责骂便偷偷跑出家,后家人发现她不在家四处寻找但没找到,就拨打了报警电话请求民警帮忙。

民警仔细询问小女孩衣着体貌,得知未穿鞋子,估计不会走太远。随后,民警分三路进行寻找:一路在袁亚组进行寻找,一路驾驶警车在袁亚组广播,一路调查古城镇至袁亚组干道监控。

民警驾驶警车用车内广播一遍一遍地呼喊,同时另一路民警和热心村民分别在村里四处寻找。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民警和参与找人的家人、村民额头上都冒出了热汗,可是小女孩仍未找到,此时气温越来越低,成年人都难以坚持,况且是一个小女孩。民警愈加担心,对村里各个角落、空房子、油菜地进行反复仔细搜寻。

功夫不负苦心人,次日0时30分,终于在袁亚组村后油菜地中找到。看着小女孩平平安安地出现在眼前,其家人喜极而泣……此时,参加找人的民警和村民也很欣慰,终于放下心来。

劝溜竹排玩水的小孩上岸

3月12日,井冈山市公安局黄坳派出所民警处警途中,发现有小孩在水塘中玩水,赶紧劝离,及时消除这起安全隐患。

当日16时许,派出所民警驾车经过下七乡汉头村路段,发现路边不远处的水塘中有3名孩子正在溜竹排,旁边并没有成年人看护。

这是一处村民利用稻田改造的水上娱乐场所,水塘边的棚子上还挂有一块写着“田园溜索”的广告牌,塘中的水虽然不是太深,但对小孩来说,却足以酿成大祸!而且,这几天下了雨,虽然雨停了,但竹排还是湿的,容易打滑。

民警立即下车走到水塘边,轻声对3名小孩打个招呼,让他们赶紧回到岸边。其中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女孩回答说:“不好上。”民警告诉他们:“不要慌,别怕,听我指挥。”

民警让3名孩子拉紧悬挂在竹排上方的绳索,慢慢往前拉动,往岸边行进;同时在棚子边找来一根竹竿,配合他们往岸边靠拢。

很快,竹排靠近了上岸地点,民警上前将3名孩子接到岸上,叮嘱他们别因为玩耍而忘了安全,在没有家长或老师的看护下,这样玩水很容易发生溺水事故。

3名孩子听了民警的话,为自己涉险贪玩而感到后怕,表示以后一定会注意安全。

送迷路的九旬老人回家

3月13日,井冈山市公安局茨坪派出所民警送迷路的九旬老人袁某回家,其家人为此感动不已,连声向民警道谢。

当日19时30分,茨坪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电话求助,称有一名老人因为雨天迷路了,不知道回家,现坐在某酒家门口,请民警帮忙联系家人。

民警立即赶到位于茨坪刘家坪的该酒家,只见一老人正坐在餐馆门口,身穿蓝色上衣和黑色长裤,脚上穿一双白色运动鞋。看到民警来了,老人说自己姓袁,今年92岁,和儿子媳妇居住在黄竹坳路,当天17时30分出门散步,不料下大雨,自己又摔了一跤,忘了回家的路,不知道怎么联系家里人,就唉声叹气地坐在餐馆门前。

民警用警务通查询到老人的儿子及联系方式,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此时,老人的儿子正骑着摩托车找人,听到老人找到了,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确定老人住处具体位置后,民警开车把老人送往住处。

看到老人安全回来,老人的媳妇撑着一把雨伞连忙迎上前,一边用手抹去眼泪,一边向民警说自己好担心,老人原来是住在新城区,这段时间到茨坪住,自己在家做好饭后,就发现老人不见了。她和丈夫四处寻找了1个多小时也没找着,没想到民警帮忙送回来了。老人的媳妇连声向民警表示感谢,老人也握着民警的手感谢民警送他回家。第二天上午,老人的儿子还专程到派出所向民警致谢。

跨省送痴呆女子回家

3月17日,井冈山市公安局睦村派出所民警快速救助一名湖南炎陵籍痴呆女子,并用车将其送回家,赢得该村干部和家人的好评。

当日9时许,民警在户籍室办理业务时,突然一名女子走了进来。民警上前询问,但该女子说话时口齿不清、思维有些混乱,像是患有痴呆症,身穿红色外套和黑色裤子,脚穿一双布鞋,非常整洁,应该是刚与家人失去联系。

民警扶女子坐下,买来水、面包和牛奶给她吃,同时给她戴上口罩,继续了解其身份但该女子还是说不清楚。于是,民警从其外套口袋内找到一张身份证,该女子姓谭,50多岁,湖南省炎陵县霞阳镇人。

民警赶紧打电话给谭某户籍地的派出所,得知谭某已嫁入炎陵县沔渡镇上馆村。民警又联系沔渡派出所得到上馆村委会主任尹某的电话。民警随后与其取得联系,他告诉民警,谭某家中只有20来岁的儿子在家,是个困难户,家中无交通工具,且地处偏远山村,希望民警把谭某送到村委会来。

随后,民警开车送该女子到上馆村委会,和尹主任一起把谭某送回家中。谭某的儿子告诉民警,他母亲患有痴呆症,经常会离家出走到附近乡镇,多次被当地民警送回来。谭某儿子为民警跨省送其母亲回家非常感激。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