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南昌航空大学将战疫精神融入思政课堂
2020-03-23 09:59 来源: 人民日报

2月17号,原本是南昌航空大学春季开学的日子,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至今校门紧闭。但“停课不停学”,特殊时期,学校课程全部转至线上,其中的思政课程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采用“慕课学习+录播+主题讨论”多渠道并行的模式,结合当下的“战疫”主题,打造了一个立体鲜活的线上思政课堂。

线上教学开展之初,学校党委会就讨论通过了《南昌航空大学关于开展“战疫思政课”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充分运用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鲜活的思政育人素材,打造“战疫思政立体课堂”。

“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我们想办法录制了‘封城与人权’‘在疫情中坚定价值观自信’等战疫思政课微视频,供学生在线学习。”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艳兰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五门在线教学课程,教师们将疫情防控生动实践与思政课知识点相融合,及时将疫情防控的育人素材转化为深刻鲜活的课堂内容。如在《形势与政策》课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生命教育、生态文明教育、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法治教育等主题,并邀请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学生作报告。

此外,各学院专业课教师充分挖掘课程中可与“战疫”思政元素相结合的点,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始终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打造课程思政线上优质课程,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强大合力。航空制造工程学院焊接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体明在《材料焊接科学基础(2)》学习平台上建立了“焊接+抗疫”学习模块,通过搜集疫情期间有关“焊接”的信息,整理形成了紧扣时事的学习内容和讨论话题。同时,学校党委宣传部深入宣传党中央和江西省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挖掘校内外战疫防控素材,生动讲述我校师生参与防疫抗疫的感人事迹,与其他“战疫思政课”活动形成合奏。

在课堂之外,学校学工部(处)、研工部等部门将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与战疫防控教育相结合,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 “四个自信”。 “多管齐下,有效促进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互动,从课堂效果来说,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莉说。

南昌航空大学“战疫思政课” 坚持“三全育人”和“立体化课堂”的理念,既充分发挥了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同时发挥了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和课程思政的协同作用,有效保障了思政课的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