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的律动——万安县新春开局工作走笔
2020-03-23 09: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许斌

三月,万安的大地上春意盎然,生机勃发。

行走于万安的城乡,笔者看到的是一片生产火热、干劲十足的场面。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攻坚,万安渴求精彩开局。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经济

3月14日,位于万安县工业园区的新宇腾跃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正在开足马力生产。

“得益于政府的指导和政策优惠,我们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降低了生产成本,公司目前生产状况良好。”公司负责人皮华章说,他们于2月11日开工,是万安县较早恢复生产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在岗员工比春节前增加130人,订单和原材料都很充足,日产出额达55万元以上。

工业经济是县域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万安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同等重要。该县专门成立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出台包括贷款延期、税收租金减免、创业就业支持、互联网服务等20条“暖心政策”。同时,从园区、工信、市监、卫健、环保、公安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6个防控小组,重点督促企业落实疫情各项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员工返岗、企业招工、防疫物资、物流运输等问题与困难。

截至3月14日,万安县各乡镇推荐到园区企业用工1633人,已复工生产的规上企业有71家,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8.6%。此外,该县还通过线上洽谈的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仅2月份就引进亿元项目3个,总投资超过25亿元。

吹响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

“这批鸭子有近1万只,可获纯收入大概5万元,一年可出栏3批。”3月15日,天气晴好,在潞田镇东村村的养鸭扶贫产业基地,村民正在紧张地调运、外销鸭子。东村村党支部书记、基地负责人郭益煌介绍,他们与企业签订代养合同,由公司负责种苗、技术指导和销售,有效降低生产风险,所得收益80%直接给贫困户分红。

人勤春早。连日来,在万安各乡镇、村,帮扶干部和村干部们都在抢抓晴好天气,为贫困户进栏补栏和苗木定植,助推发展长短产业。在各个扶贫产业基地,处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比的是决心,比的是定力,比的是韧劲,比的是担当,全县上下要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决心!”3月12日,万安召开脱贫攻坚集中行动30天视频会,县委主要领导在会上为全县干部加油鼓劲。

冲锋号已经吹响!万安继续实行“大村长”工作机制,以村为作战单位,推动脱贫责任落实落细。一方面组织各级干部,开展“大走访、大宣传,细排查、细落实”活动,全面筛查是否存在因疫情返贫致贫现象,一方面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灵活调整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就业奖补政策,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长短产业。

“有产业、能就业,贫困户就有了生活的依靠。”万安县扶贫办主任罗昭华说,截至3月12日,全县贫困户申报发展柑橘类水果805户4018亩,新建油茶1282户6088亩,家禽养殖7264户41.8万羽。外出返乡务工人员7512人中已有4045人实现返程返岗就业;全县262家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全部复工。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驱车行进在万安赣江大桥,沿着江面向北望去,一道靓丽景观映入眼帘。新修的柏油路纵横交错,新建成的市民文化公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在建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已初具雏形。

据了解,城北片区建设是万安的重点城建项目,拉大城区框架2.5平方公里,形成“一江两岸”的新城市格局。

“‘两纵三横’路网初步成型,市民文化公园项目实现当年谋划、当年基本建成,又一次刷新了万安速度!”盘点2019年城建工作成绩单,万安县住建负责人罗宸文底气很足。

不仅是城北片区,井冈山航电枢纽、二线船闸、万安风电场、高铁新区,以及交通、教育等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有序、成效显著。

近年来,万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营造重大项目建设“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2019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44.98亿元,完成1550套棚改任务,改造提升乡村公路319公里,高铁新区基本成型。实施新改建学校项目33个,在全市排位靠前。2020年,万安县共安排重点项目87个,总投资284.4亿元,年度投资105.4亿元。

又是一年好景时。万安必将在这场春的律动中续写新的华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