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在全球战“疫”中诠释中国承诺
2020-03-22 15:38 来源: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唐代远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不乐观的时刻,中国绝大多数省份连续多日实现本土确诊病例0新增,特别是湖北武汉已连续4天新增确诊病例0新增,这一世界“罕见的亮点”,是攻克时难、共同战“疫”的中国答复,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一份大国的情怀,向世界诠释“患难见真情”,展现大爱大义的承诺。疫情没有国界,人间自有真情。一个多月前,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100多个国家和数十个国际组织表示支持与慰问。而今,全球战“疫”,世界大考,中国人民克服自身困难“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向巴基斯坦、老挝、泰国等多国和非盟交付援助物资;对意大利等几十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发布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在这场全球战“疫”中,中国援助成为“亮点”。中国爱心和行动跨越了国界,彰显出当仁不让的中国担当,表达出与世界携手的真诚自信,为决胜疫情防控和病人救治带去“中国温度”。

一把合作的钥匙,向世界诠释“阳光总在风雨后”,饱含同心战“疫”待胜归的承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球战“疫”,人人都是战斗者。面对这场蔓延全球的公共卫生危机,中国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彰显负责任大国的信心和力量。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5所高校研发的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得了欧盟的CE认证,已向11个国家供货;召开了面向60个国家和组织的中国经验分享会;中国医疗专家组迅速驰援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国;钟南山等一批中国专家频繁与东盟、中亚、欧洲、美国的有关专家进行连线交流……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战果,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更为疫情防控唱响了令人振奋的必胜强音。

一股携手向未来的勇气,向世界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护佑世界公共卫生安全的承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中国为全球治理贡献的智慧,中国坚持以身作则,践诺同舟共济、命运与共,在全球获得了广泛认同。从20世纪80年代全球范围消灭天花,到抗击“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新冠肺炎,历史一再证明,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蔓延的疫情,来自世卫组织和全球各地的专家抵达中国,与中方专家共同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特性;全球400多位专家汇集日内瓦,参加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共寻抗疫良策……这都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生动诠释。而中国“战疫”经历,则彰显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形象,点亮全球战“疫”胜利之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重承诺、勇担当,正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唐代远)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