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看青原区城建日新月异
2020-03-21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徐瑞春

3月18日,青原区水运一路。55岁的河东街道新生社区官土上村曾广军和往常一样,站在宽阔的马路边上远眺,道路左前方一处名叫“金田时代城”的安置小区正在紧张施工,收尾冲刺。

“以前我们住在城中村,似乡下不是乡下;现在棚户区改造后,马路这么干净,道路四通八达,方便得很,我们也是街上人了……”

天地形胜,城以盛民,而文明兴焉。曾广军亲眼见证了青原区城北片区的飞速发展,青原区也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一笔一划的韧劲,书写在城市发展史上:一座座高楼大厦刷新城市的天际线,一条条宽阔道路连接“最后一公里”,一个个美丽公园用绿色述说宜居……幸福就像花儿一样绽放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一幅天蓝、水清、地绿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在青原徐徐展开。城市,让每个青原百姓生活更美好。

家,安在小区里

“真是没有想到,老汉我76岁了还能住上洋房……”新生社区吕家村郭学谦告诉记者。郭学谦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没有成过家,一个人孤苦伶仃。

年纪大不方便租房,社区免费提供了拆迁过渡房;不会使用家电,社区干部手把手教;生活上种种不便,社区干部悉心排解……“这样的好干部、好政策,到哪去找。”说起棚户区改造,郭学谦打心眼里赞成。

实施棚户区改造的根本目的就是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这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

得益于干部的忘我工作和群众的支持配合,青原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快速推进。新井冈山大桥建设项目拆迁户已全部安置到位,共安置232套、2.27万平方米;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358户,12万余平方米;新生片区棚改项目140户,6.13万余平方米房屋已全部拆除,其中新生片区实现了2天审核协议90%,1天全面选房,3天拆房99.2%,再次刷新“青原拆迁速度”。华厦新城安置小区是新井冈山大桥建设及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夏家段拆迁安置配套项目,小区规划9栋高层、11栋多层房屋,总建筑面积20.9万平方米。建成后,由政府投资1亿元回购安置房618套,面积6.96万平方米,小区内配建了会所、游泳馆、菜市场、垃圾站、商业网点等配套设施。目前,小区安置房及各项配套设施已全面完工。城北安置房是滨江大道路堤结合北延工程的拆迁安置配套项目,包括11栋安置房、5栋商品房及部分商业建筑,配建了社区用房、物管用房、养老用房、幼儿园、垃圾中转站、机动车停车位及公厕等。目前,11栋安置房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商业部分施工及停车场铺装,计划2021年初完工。

路,就在脚下

纵横交错的道路和街巷是城市肌体最基本的构架,也是城市整体环境最直观、最细致的呈现。青原区城北片区以城市风貌改造提升为抓手,按照“三纵九横”的思路,全面铺开路网畅通工程。

其中,三纵:青原大道已建成;平安路北端天玉大道至江晖路段已建成,南端文忠路至水运二路段可通车;滨江大道正在施工建设,计划2021年12月完工通车。九横:天玉大道、大桥东路、文忠路、水运二路、江晖路西段、水运一路已建成可通车。

道路建设体现以人为本,施工过程彰显环保生态。在实施道路畅通微循环工程中,为了绕开7棵古樟树,平安路向东偏移,最大距离55米。因道路改线,导致项目调整增加费用约200万元。

这一个个具体数字的背后,不单单是城区道路环境的不断更新和改善,更是一项项关乎民生的实际问题一一得到解决的具体实践,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宽阔的双向四车道、崭新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沿街两侧立面建筑改造已见雏形,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和点赞。“路宽了,树多了,晚上散步的老表多了,多惬意啊……”新生社区书记吕世来说。

从“污水直排”到“高大美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改善内河水质,实现城区彻底截污,杜绝污水直排内河现象,青原区在路网工程建设雨污管网同步配建到位的同时,全力推进生态优化工程建设。实施截污治污工作,从源头上治理污水,致力于将一条条昔日污浊的河道变成市民家门前的优美景观。

在青原区城北片区污水治理站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一条“苦干一百天,确保城北污水处理站全面竣工”的横幅格外醒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基本满足内湖污水处理需要。目前,梅苑小区北侧区域临时排水工程项目调节池基坑桩基已完工并检测完毕,将有效改善城北片区排入赣江的水质。

“截污管网建成后,可以有效改善内河的水质,提高我们居民的生活质量。”李先生住在新生社区附近,他相信理顺污水处理难题后,彻底实现“清水河道”之日将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