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的追梦人
来源: 安福融媒体中心 2020-03-20 11: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关注一下祝军强精心经营的喵喵玩具店,欢迎大家去逛去买。一方面是因为感动,也希望能给他帮助和给他一样面临不幸的人树立生活的信心……”最近,安福瓜畲乡政府刘红梅副乡长的一则求助信息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

这个不抛弃、不放弃的故事要从20年前说起。1998年,安福县瓜畲乡新安村村民祝军强经人介绍与温柔贤惠的刘清秀结为夫妻后,育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原本生活还算富足。紧接着,用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来形容祝军强一家的遭遇再合适不过了。接连的变故让家里变得一贫如洗,岌岌可危,但刘清秀没有向命运低头,始终乐观向上、不离不弃、不等不靠,携手高位截瘫的丈夫共同笑对人生路。

13.身残志坚的追梦人304

连续遭遇变故但情却比金真

2004年,祝军强在园区务工时不慎受伤致高位截瘫,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原本幸福的小家庭轰然倒塌。大女儿才4岁,小女儿出生还不足2个月。突如其来的变故就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向了这个小家庭。重新回忆起那天的情形,妻子刘清秀顿时眼圈红红:“当时小女儿才2个月,我们才30岁,医生就跟我讲,你做好心理准备丈夫可能会瘫痪。”突如其来的横祸,让她一下没了主张。每天看着病痛中的丈夫,再想想今后一家人的出路,刘清秀整日以泪洗面。 哭过之后,祝军强和妻子刘清秀选择了坚强。她一边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悉心照看重病的丈夫,还要料理家中大小事务,用柔弱的肩膀艰难扛起家庭的重担。 

生活刚有转机,噩运却再一次向这个小家庭袭来。2008年,年仅四岁的小女儿因为一场车祸右手被压断了三根手指,医生遗憾地表示右手可能要截肢。朱俊强和妻子刘清秀不甘心,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刘清秀独自带着年幼的女儿去大医院治疗来回奔波。经过多番努力,虽然小女儿的右手未能恢复灵活自如,但几根手指总算是保住了。 

困难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熬了下来。高位截瘫的病人下肢很容易萎缩,还会引起各种并发症,无论哪种状况都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十多年来,刘清秀每天为丈夫更换衣服擦拭身体,每隔几个小时就为他翻一次身。为了缓解丈夫肌肉僵硬和萎缩,她每天坚持为丈夫按摩。

13.身残志坚的追梦人877

有段时间,丈夫接受不了瘫痪在床的现实,动不动就发脾气,不吃饭,甚至还有过轻生的念头,刘清秀就劝他,再坚持几年,到孩子上了小学;等到孩子初中的时候,她又劝丈夫,再坚持几年,到孩子大学毕业……就这样,一边安慰和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一边抚养年幼的孩子,还要上班赚取一家人的生活费,刘清秀每天就像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人。

夫妻俩自强自立,携手笑对人生路

如今,岁月的痕迹无情地爬上了她的发梢,浸染了她的面容,但她依旧无怨无悔地守候着自己的爱情,用瘦弱的身躯扛起这个家。5000多个日夜,这个安福农家女子用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中国妇女对爱情特有的忠贞和对家庭的责任,她的行动感动了乡邻。

祝军强虽然躺在床上十几年,但身上没生一点褥疮,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村里人都说:“这都是刘清秀照料得好,这个家多亏她。”“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既然选择了就要走下去,这就是责任,对丈夫、对孩子的责任”刘清秀这样说。如今刘清秀和祝军强都已经44岁了,大女儿即将高考,小女儿即将中考。今年是他们一起走过的第20年。在外人看来,20年的付出很难想象,可刘清秀说,她觉得这是她应该做的。

在刘清秀的悉心照料下,祝军强渐渐恢复了活动能力,上半身与常人无异。2009年,祝军强意外获得了一台电脑,开始通过网络与外面的世界沟通,在朋友的帮助下开了一家网店销售玩具,从打字开始学习,推广、运营方方面面都从零开始。

13.身残志坚的追梦人1466 

“虽然每天很累,但从烦闷到重新开始,感觉现在的生活有奔头,我虽然遭遇不幸,但庆幸赶上了好时代。”提起这些他总是心里充满了感激。政府给了他低保兜底保障,扶贫政策切切实实为他生活带来不少变化。有不少像瓜畲乡副乡长刘红梅这样的朋友,也会通过照顾生意的方式去帮助他。因为勤劳与诚信,小店也慢慢有了不错的收益。妻子刘清秀开心的表示,2017年年底祝军强给了她1万元收入帮两个女儿交学费。这个苦难家庭自强自立,终于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当记者走进祝军强家时,他正在电脑上整理订单、统计发货情况,妻子刘清秀则在门口洗菜。祝军强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在网店上销售的一款玩具已经有几条好评了。阳光照进屋子,无比温暖和煦,新的一年来了,他们生活充满了生机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