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胡世忠在全市井冈蜜橘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强调:加快培育 稳步推进 注重品质 唱响品牌 王少玄主持 杨丹参加
2020-03-20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记者严爱群)3月19日上午,全市井冈蜜橘产业发展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胡世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加快节奏、加大力度,在“加快培育、稳步推进、注重品质、唱响品牌”方面下功夫,促进井冈蜜橘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把吉安市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柑橘品牌和优质蜜橘生产基地。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杨丹对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井冈蜜橘产业发展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市领导李克坚、井冈山管理局领导焦学军参加会议。

胡世忠客观分析了当前井冈蜜橘产业的发展现状。他指出,井冈蜜橘品质优良,具有好看、好剥、好吃“三好”特征,定位高端市场,发展前景很好。近三年以来,井冈蜜橘产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总体来看,发展成效还不理想。就进一步推进井冈蜜橘产业发展,胡世忠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紧盯目标扎实推进。根据实施意见规划,通过3年发展,到2022年全市新增井冈蜜橘1.47万亩,总面积达2万亩,进入盛产期后年产量达4万吨以上,实现产值8亿元。在区域布局上,要以新干县和峡江县为重点,辐射带动永丰县、吉安县、泰和县、永新县、青原区和井冈山市发展。在基地布局上,既要有新基地开发种植,还要力争将适宜改造的老基地提升为井冈蜜橘生产基地。在基地规模上,要考虑各地实际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病虫害防控需要,选择交通便利、小气候优越、土壤肥沃、水源条件较好的地块发展井冈蜜橘。

确定了目标任务后,就要选择好主体,明确由谁来建设,采取什么模式来运作推进。胡世忠强调,要选好主体强化运作,引入一批有经济实力、有农业情怀的龙头企业来投资井冈蜜橘产业,培育现有井冈蜜橘企业、合作社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要加快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利益分享机制。同时要健全体系做强品牌,重点完善标准生产、技术服务、病害防治、品牌建设体系建设。

推进井冈蜜橘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胡世忠指出,要加大扶持力度,形成推进合力。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市财政按每亩1000元、县(市、区)财政按每亩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安排专项资金,对发展井冈蜜橘产业进行奖补。要完善金融保险服务,强化政银企对接。要加强和保险公司的对接,将井冈蜜橘生产列入市政策性农业保险补贴目录,引导保险公司有针对性地设计井冈蜜橘保险产品。

王少玄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井冈蜜橘产业符合绿色有机农业产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广阔。要紧盯实施意见提出的三年目标抓好规划布局,完善标准体系,真正让好的品种成为好的品牌;要推进品牌创建,加大招商力度,加快提升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水平;要强化保障,凝聚合力,落实专项资金,加大财政奖补、信贷支持和保险补贴,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提前谋划储藏保鲜、冷链物流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连锁配送、果超对接、电子商务、直销网点等市场销售渠道,提高井冈蜜橘标准化水平。

会上,新干县、峡江县就发展井冈蜜橘产业工作作了发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