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靠着“靠山” 更加精彩——吉安县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小记
2020-03-18 15: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贫困户在横江菌菇基地采摘香菇

7

贫困户在百合基地务工

300亩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春风中摇曳生姿,100余亩红芽芋在土壤里贪婪地吸吮养分,育秧棚内全自动水稻精量播种流水线设备轰隆作响……日前,吉安县敖城镇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一派繁荣的景象。

当前,吉安县共有复工合作社189家、复工农业企业24家,全县19个乡镇农业生产已逐步步入正轨,各项帮扶政策落实更加到位,渠道更宽,产业更活,为巩固脱贫成果注入了有效强心剂。已经脱贫和将要脱贫的贫困户们靠着产业和政策及各级帮扶干部的“靠山”,正一路欢歌向前。

殷姿 文/图

帮扶“实”起来

贫困群众如何稳定脱贫不返贫?吉安县以“实”为本,一手紧抓疫情防控,一手大力推进复工复产。按照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扎实驻村帮扶工作,要求第一书记沉下去,驻村工作组走进去,帮扶干部动起来。

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307个驻村工作队全面深入帮扶村,全力协同村“两委”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准确掌握不同扶贫对象受疫情影响可能发生致贫返贫风险,分类建立风险问题台账。帮扶人充分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帮扶工作,保持与帮扶对象紧密联系,定期问候、安抚情绪、排忧解难,并认真谋划疫情防控结束后的帮扶工作。

同时,为保障贫困群众生活水平不降级,该县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学生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开展贫困户危房改造扫尾行动,开通贫困户“一站式”报销,建立疫期安全供水应急处置机制……通过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吉安县帮助解决了202户贫困户线上学习条件不足问题,县内28个一站式结算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点正常运营,对水源地、取水口、蓄水池等关键点位和水质净化消毒等重点环节实施全覆盖。实际有效的举措有力地保障了贫困群众在疫情期间“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均未受到影响。

产业“活”起来

“老胡,这些木耳和香菇你可得把好关,称要足、货要好!”吉安县横江镇大洲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平和在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内对着务工的贫困户胡勇强轻声道。3月12日上午,横江镇大洲在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采摘的2000斤菌菇已经装箱完成,即将运往国光、甘雨亭超市和蔬菜批发市场,销往全市各地。

胡勇强一边爽快地答应着,一边赶紧把称重完成的菌菇搬上配送车辆。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年底有分红,基地务工每天结算100元工资,胡勇强的生活将过得越发滋润。

吉安县登龙乡清江村委会石头洲村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龙粉芋“原产地,2020年登龙粉芋被列为全市农产品重点发展项目。在田垅边守着大家抢抓时机种植粉芋的村党支部书记周传斌笑着说:“今年是登龙粉芋发展壮大的好机会,这些种下去,长出来后都是宝啊。”

为拓宽贫困户增收路径,登龙乡党委政府按照“一领办三参与”产业发展模式,去年从永丰藤田引进龙牙百合种植项目,并积极引导鼓励贫困户参与入股,总投资 100余万元成立了登龙云田百合基地,成功种植百合100亩。由于技术到位管理得当,目前百合出芽率达96%,预计今年6月可以开始采挖,将为入股的90户贫困户带来收益。

脱贫不等不靠,产业来做保障。在吉安县,贫困户入股蜜柚、葡萄、黑木耳、百香果等产业基地都陆续繁忙起来,产业发展有甜头,贫困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渠道“宽”起来

得益于国家巩固脱贫的各项好政策,吉安县依托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商超对接等销售模式,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方式,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使农产品销得出、销得快,有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去年因消费扶贫销售50余万元农产品的黄喜凤对消费扶贫是赞不绝口。有充足的产量和优越的品质作保证,今年前2个月伟凤粮食生产专业合作又因消费扶贫就刺激带动售出8万余元菜籽油和有机大米。对于今年继续扩大产业发展规模,扩充农产品种类,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的黄喜凤是信心满满。

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了部分农产品有产量无销路的难题,吉安县农特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中的草莓无人采摘,20亩新鲜的草莓眼看就要烂在地里。该县扶贫办主动联系对接,将滞销草莓纳入全县消费扶贫产品目录清单,组织引导干部职工、社会人士广泛利用朋友圈、微信等社交平台动员购买。顺利帮助该合作社销售草莓1.2万斤,销售金额36万元。

线上点单线下配送,吉安县圣大现代农业示范园提供蔬菜套餐免费送货上门服务。保证蔬菜品质、保证当日采摘、保证优质服务,每日近百箱套菜送到县城各个角落,让群众不出家门便能享有优质新鲜蔬菜。入股的贫困户看着畅销的蔬菜心里的石头也跟着落了地。

就业“稳”起来

推动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是保障贫困户收入的有效手段。该县大力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通过就业政策宣传、求职登记、招工等方式,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对接。

座落于吉安高新区的立讯智造有限公司正加大马力生产,一批批海外订单促使立讯快速恢复满产。园区企业的日趋发展壮大让许多人萌发了在本地务工的想法。

为帮助务工意向人员和园区企业顺利对接,吉安县提供点对点班线接送服务,每天安排19辆大巴,点对点前往19个乡镇免费接送务工人员到园区企业务工,有效实现企业用工和贫困劳动力返岗稳岗就业双赢目标。

青壮年的务工问题有所缓解,待在村里的贫困户劳动力怎么办?合作社务工、申请公益性岗位、进扶贫车间……吉安县的贫困户不用为工作发愁。

敖城镇茶园村贫困户左桂媛一面麻利地栽着芋头,一面乐呵呵的说,“我就盼着基地早点复工,在这里做事一天工资90元。去年一年在基地务工约300天,务工收入有2.5万元。和我一样的贫困户在这个基地就有近30个呢!”

位于旷家村的敖城镇电子加工厂主要加工生产高频变压器,是县里认定的“扶贫车间”,为给贫困户增收助力,已于3月1日全面复工复产。按照当前的订单量预测,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将不低于去年的2万元。日前,该县13个“扶贫车间”已全面复工生产,复工总人数898人,现吸纳贫困人口数126人。

实帮扶、活产业、宽渠道、稳就业,吉安县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用行动为贫困群众如期顺利脱贫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