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吴谷:传承路上的“红色写匠”
2020-03-18 14: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他是永新土味十足的非遗和民间艺术研究专家,他立志要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他72岁了,却仍然是高产作家且不断获奖……

3

吴谷

1

吴谷在接受采访

2

在拍摄申报国家级非遗作品《牛田草蓆》现场

石亦尘、本报记者李夏署  文/图

在永新县城,有位72岁的古稀老人,他40多年来一直在用手中的笔践行着红色基因的传承,且成绩斐然。他,就是被大伙亲切地称为“红色写匠”的永新非遗和民间艺术研究专家吴谷。吴谷是土生土长的永新本地人,自幼就被这块土地上的红色故事所熏陶和濡染。他立志要成为一个发扬革命传统,传播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传承人。3月16日,他刚刚完成的又一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红色题材剧本《秋溪CCP》,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国产片备案申请,将由北京和江西摄影方联合开拍。

写儿歌,把红色种子播撒在少儿心里

写儿歌,吴谷并不擅长。但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义无反顾地写了。

上世纪80年代,全民“经商”浪潮冲击着老区的大门,人们纷纷外出去“赶海踏浪”。那时,百姓们并不富裕,很多孩子选择了辍学打工这条路。吴谷敏锐地发现,在这种浪潮下,人民的生活是富裕了,可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似乎也在渐渐地被人们所遗忘。尤其是那些还在上学的孩子,因受全民经商的影响,他们幼小的心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如果不及时把红色的种子撒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很可能用不了多久,孩子们就会完全忘记革命先辈们为了一个民族的解放而流血牺牲的光荣历史。面对此情此景,吴谷便把笔锋对准到儿童的红色文化传播中来。

曾当过“孩子王”的他,专门为孩子们写下了许多红色歌谣。他首先创作的儿歌《红枫童子军》一炮打响,获得省少儿文艺调演一等奖,后来创作的《咕啦女》和《咕啦歌》也很快传唱于湘赣两省。2017年创作的儿歌《红飘带》讲的是井冈山斗争时期儿童团员们的英雄事迹,他写得琅琅上口,通俗易懂,极富地方特色。一经推出,很快传遍了大街小巷。在这简单易记的旋律中,革命先辈的动人事迹迅速铭记在儿童们的心里,在吟唱中不知不觉地让这红色基因深深地扎根在孩子们的心坎里。

在《红飘带》获得省级红歌金奖后,中国音乐出版社将此儿歌评为全国少儿红色经典歌曲而发行全国。2019年,由《红飘带》改编而成的红色儿童电影剧本,得到江西电影基金孵化扶助。

写故事,把信仰扎根在青年心里

把革命英雄事迹用故事形式表现出来,对于吴谷来说,是信手拈来的事。但是,在如今自媒体广为流行的年代,许多年轻作者争相在各大平台、公众号上写些家长里短无病呻吟的故事来攒取钱财,蜗居在老区的他却不为所动。他自始至终坚守自己的信仰,无怨无悔走在只写红色故事的路上。

吴谷不在乎名利,只在乎自己所写的故事有没有人看,有没有人知道,告诉人们的道理受不受欢迎。为了更好地推广红色故事,他总是把文章写得通俗易懂,又感人肺腑。2019年吴谷写的故事《三湾有口红双井》在井冈山报上发表后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转发,同时被中宣部《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采用。这一切,让吴谷很开心。他说,这样的传播让他看到了读者革命传统、“红色”意识的增强,自己多年来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为了把更多埋没在时间长河里,现代青年所不知道的传统故事挖掘出来,他每写一个故事都要认真查阅资料,核实每一个细节,精确每一个出处,再撰文成稿。《忠义潭》《八砖千古》《义井》等作品是他宣扬古时永新人的“忠、勇、信、义”爱国爱家励志的篇章;《红旗飘飘进三湾》《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等是他在为先烈们树碑立传的动人篇章;《红军斗笠》《乳汁》《脊梁》是现代人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的延续。《红永新》和《红色记忆》《毛委员在井冈山》《人文永新》等书,是他为宣传红色永新,传承红色基因,主编整理的一本又一本厚重的红色故事专著。

认识吴谷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多面手”,一个“万金油”式的全能型写手。在大力宣扬红色故事的同时,他又另辟蹊径把手中的笔延伸到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在长达十多年的搜集整理后,他将《永新盾牌舞》《永新小鼓》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同时成功申报了8个省级、13个市级、60多个县级非遗项目,寻找整理出580多条的非遗线索,出版发行文字多达近千万字的非遗专著6部。为了这红色文化事业,吴谷不顾身患“三高”,经常冒着严寒酷暑,深入乡村巷陌,不遗余力发挥余热,以高昂的精神状态行走在挖掘、采访、传承的前沿。

写剧本,把初心铬刻在字里行间

改革开放后,国家大力提倡挖掘红色故事和英雄人物,《杜鹃花开》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创作出来的。剧本生动地记叙了井冈山斗争时期永新籍第一位双枪女红军、巾帼女英雄贺子珍为革命赴汤蹈火以及跟毛委员在井冈山上坚贞不渝的爱情故事。剧本中许多不为人知的红色素材很快吸引了不少制片商。尽管这部剧本没有如期开拍,吴谷却从中看到了另一种希望,那就是通过写剧本来宣传红色精神。

吴谷是一个执着的人。为了宣传井冈山精神,他不知跑了多少里路,不知吃了多少个冷馍,喝了多少口山泉水,也不知熬了多少个通宵夜,更不知消耗了多少个脑细胞。在他的辛勤耕耘下,曲艺小鼓《老克的遗产》获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一等奖,并获得江西省艺术基金8万元的扶持资金;《牛娃回山》获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一等奖后于2019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0万元基金资助。儿童电影《红飘带》发表在《影剧新作》杂志后于2019年获得江西省电影扶持项目。

2019年8月,这个为了红色文化事业一直呕心沥血、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且卓有成效的吴谷,获得了第二届“吉安好人”荣誉称号。

在众多荣誉面前,吴谷十分低调地说:“这些荣誉其实都是先烈们的。如果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没有他们不惜生命的精神和血性,哪有我今天的红色传承,我只不过是一个‘红色写匠’而已。”

写疫情,把坚定信念融进“逆行者”背影里

疫情来得太突然。今年春节,吴谷在家只呆了3天就坐不住了。他立即决定要拿起手中的笔,投入到“抗疫”一线中去,讴歌那些坚强的“逆行者”背影,去激发人们潜藏的血性与勇气、责任和担当。

面对严峻的疫情,面对那些85后、95后,甚至00后,他们在一线所表现的“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一幕幕动人的情景让吴谷感动了,落泪了,满含激情一口气完成了歌词《天使,战士》的创作。歌词一出立即得到了著名歌手刘峥的欣赏,并迅速谱曲并演唱。一经发布,便引来全国不少知名网站的转传。

在疫情最紧张的这段日子里,吴谷无时不被“逆行者”们的热血所激沸,他手中的笔一直在伴随着“逆行者”的脚步前行。没过几天,他又推出了永新小鼓《出征》,并在3天时间里完成了演员排练、演出,并拍摄成视频。该节目一播出,很快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上传。特别是他创作的情景故事剧《红手印》,一经“江西文艺”推出,便引来100000+的点击量,也感动了无数网友的心。有网友给他写微信说:“我看哭了,特别是当人民在呼唤老将军三声爷爷时,你是在向人们传达着一颗热得发烫的感恩的心啊!”

3月9日,吴谷刚刚结束抗疫故事《没人接听的电话》,又在为一线公安干警创作一幕情景剧《警察给我做妈妈》。

行走在基层文化事业道路上的吴谷虽然72岁了,却依然保持着一颗年轻而感恩的心,回报生养他的红色热土。他著作等身,不仅是蝉联全国“群星奖”的得主,也是第三届“汤显祖戏剧奖”的得主。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