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安福用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0-03-16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严二姑)年前,以“演绎百姓故事、吹响文化号角、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安福县洲湖镇花车村“乡村春晚”,在花车村城塘村小组文化活动中心进行。

当天,文化中心一排排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墙上贴着一对对春联,舞台两边堆满南瓜、冬瓜、大蒜、包菜、萝卜、红薯、芋头、辣椒等。舞台下面摆放着一箩箩火腿、腊肉等年货,还有当地特有的表嫂茶。游客走进村民家里,还能体验磨豆子、打糍粑、写春联、炒兰花根等,浓浓的乡土乡情年味扑面而来。

6

精彩的节目(资料图)    刘瑜、龚莉  摄

晚会一开始以舞龙《福龙闹春》暖场,祈盼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平安幸福。接着,在优美清新的舞蹈旋律《在希望的田野上》中,让人感受在忙碌中获得丰收的喜悦,体现村民持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表嫂茶》《十碗菜》《花车酒歌》《迎亲迎福》《添酒添福》等节目,充分展现了安福特有的茶俗、美食、婚俗、酒文化、福文化等,反映当地老百姓勤劳、豪爽、热情好客、团结、和谐、积极向善的传统美德。

《健康扶贫万家欢》《美丽乡村》等节目,将党和国家的新农村建设等惠民政策传递到老百姓身边,让百姓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关怀。《最美羊狮慕》《山笑水笑人欢笑》等节目,展示了安福县文化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以及百姓对文化旅游等精神文化需求的不断提升。

今年是花车村举行的第三届乡村春晚。整场晚会没有明星大腕,只有乡村文艺能人,没有前卫时尚,只有朴实与憨厚。村民们敞开心扉,尽情地唱出农民的喜悦,舞出农民的欢畅,演出农民的风尚。乡村春晚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也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展示了乡村新风貌、新发展、新变化。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