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战“疫”的春天
2020-03-16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廖玲玲、杨文亮、李书哲

春季的遂川县五斗江乡,金黄色的油菜花娇艳欲滴。在村头村尾萦绕着的抗击疫情广播声中,不时有三五个农民扛着锄头从田垄上走过。

战“疫”还在继续。当地党委政府打出“组合拳”,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备春耕,稳农业生产

“趁着天气晴好,我们得尽快完成整地作厢、搭建食用菌大棚……”日前,五斗江乡庄坑口村的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李振东介绍,“现在基地请来务工的10余人,都是因疫情暂时滞留在家的贫困户,在家也能增收了。”

五斗江乡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农户以家庭为单位,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开展春耕生产工作;建议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扩大土地流转面积,进行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生产。

同时,持续保障在防疫期间群众对生活生产用品的需求、备耕农资的供应。乡人大代表曾海平、杨远林等通过微信报单等方式,联系供销社、农资经销商,与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沟通,筛选优质种子,及早储备磷酸二铵、尿素、复合肥等。

帮就业,助企业复工

近日,南坑村贫困户项春生在奥海科技有限公司的休息室里,打电话里给乡干部杨文亮以示感谢:“我正愁搭不到车去上班,没想到政府免费安排专车接我们进厂,太贴心了……”

为做好新形势下全乡劳务输出和助力企业开工复工的工作,当地通过大喇叭、微信电话宣传县园区企业招工信息,并根据务工人员意向,与相关企业对接,尽最大可能帮助群众到企业务工。

此外,还组织人员做好辖区内返工人员摸排和防疫知识普及,派出指导组及时与定点企业开展复工指导,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对复工场所进行消杀防疫,了解和掌握企业返工人员的健康状况。

兴水利,促民生工程

美丽的蜀水河静静流淌,仿佛一颗掩映在满山苍翠里的绿明珠。可碰到汛期,住在河道两边的乡民们却免不了诸多担忧。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建成蜀水河防洪堤工程,就成了五斗江乡的当务之急。

2月24日,蜀水河省级监测站开工;2月25日,蜀水河防洪堤工程复工。当地加强了工程项目人员管理,对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对进出人员实行严格实名登记管理和体温测试,对办公区、工地、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每天进行两次全面消杀处理,安全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项目负责人周经理坚定地说:“夏汛不等人,我们一定要确保汛前完成水下工程建设,绝不能带险带病入汛!”

农事繁忙、复工有序、建设有力……战“疫”的春天,遂川五斗江乡山青水碧,处处盎然生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