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群守山人——万安县宝山乡抗疫小记
2020-03-16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包春梅

从万安县城南行20公里,翻越一座高山就到了偏僻的宝山乡。在这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阻击战中,宝山乡有一群普通的乡村干部、医生、老师、学生,他们用自己平凡的举动,抵挡了疫魔的侵袭,实现了全乡新冠病毒零感染,守住了大山的安宁和幸福。

“这是我应该做的”

“您好,耽误您几分钟,请您登记一下,并检测一下体温!”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话,宝山乡黄塘村村委会主任唐燕飞不厌其烦重复了无数遍,拦车、检查、登记、记录、宣讲、整理、分析成了她的日常工作。尽管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一个孩子还在哺乳期。一个多月来,为了父老乡亲平安健康,她仍然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地坚守在黄塘村江家的监测防控点。她不仅自己坚守岗位,还动员亲人参加轮流值守,在这个卡点,经常听到“嫂子、弟妹”等称呼,唐燕飞亲切称她们是支援自己的“亲友团”。

“我是一名党员义工”

正月初二,宝山乡政府召开防疫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对武汉返乡的村民进行居家隔离,会上,乡村医生王焕林主动请缨,承担对隔离人员的健康监测工作。此后,在宝山乡盘旋的山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名乡村医生走村串户,为各村武汉返乡的乡亲进行生命体征的监测。尽管乡村的医疗和防护设备达不到规定要求,但王焕林毫不退缩,一直不间断地做好工作。同时,他还积极引导在家隔离的乡亲保持身心愉快,注意饮食调理,增强自身抗疫能力。别人问他:“你不怕吗?”他坦率地说:“不怕是假的,但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虽不能前往武汉一线抗疫,但在自己的家乡更应该当好义工,为父老乡亲的健康保驾护航。”

“我要当一名小哨兵”

“防控新冠千万条,佩戴口罩第一条;科学洗手很重要,成效胜过吃补药;家里通风很要紧,疾病传播无踪影……”宝山中学九(4)班的学生李秋梅和弟弟李志程把在网上学来的顺口溜,编排成“我说你做”的小游戏。疫情期间,宅在家里的姐弟俩看到全国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心想自己怎样也为防疫做点事,在家长和老师引导下,他们当起了防疫“宣讲员”“小哨兵”。他们把在电视上、网上学的防疫知识编排成小游戏、小快板,配上一些简单的动作、道具进行表演,并拍成小视频,发到微信、QQ朋友圈里,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防疫知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