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江时评:做好“疫”中保民生的“三篇大文章”
来源: 大江网 2020-03-13 17:0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疫情给群众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越是在困难时,越要重视民生,保障民生,让民生的温度驱赶疫情的“倒春寒”。

做好就业的大文章。就业事关每个人和每个家庭,也事关社会稳定大局。疫情打破了不少地方招工的正常节奏,尤其是一些企业主和求职者,都面临上岗难、就业机会少的问题。随着复工复产进度的加快和全面铺开,就业形势出现了向好转变。要解决防疫中就业难题,就必须把充分挖掘现有的就业机会、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就业岗位和加强包括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以及疫区的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的帮扶。比如,在江西吉安吉州区,当地就创新推出了“一封致全区务工人员的信、一份在家待岗人员信息表、一张求职人员登记表、一份招工企业宣传单、一名招工服务联络员”的“五个一”招工新模式,把企业的用工需求、工资待遇等信息上门宣传到村、到户,切实做到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送岗上门”解决了求职者的燃眉之急。

做好保供的大文章。疫情不同程度影响了物流、交通运输等行业,保持充足的市场供应,是重中之重,也是老百姓最关切的事情之一。要科学有序地为“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开“绿灯”,解决好源头问题;还要促进产销精准对接,着力疏通农产品流通及交易堵点,多运用互联网办法使“菜篮子”“米袋子”产品能够出得了村、上得了路、进得了城、上得了桌。另外,还要全力稳定市场,平稳物价,让疫情对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影响减至最低。在江西南城,这里通过赣品网上行,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广大网友推销南城米粉和姬松茸等农产品。直播让农产品成为“网红”,“滞销”变“畅销”,既富了乡亲们的口袋,又让新鲜的农产品上了百姓的餐桌。

做好脱贫的大文章。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保民生不能忘记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战疫、战贫“双线”作战,最关键的就是要把贫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要加大对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教育脱贫等多措并举的“输血”、“造血”“活血”相结合的办法让贫困群众尽早摆脱贫困。要加大企业对贫困群众用工需求的精准对接,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的企业或者到城市务工就业,努力以稳岗拓岗实现贫困群众“有饭碗”、有收入、有保障。

越是发生疫情,越要保障民生,安稳民心。人心齐,泰山移。做好保民生的“三篇大文章”,就能为防疫取得最后胜利提供坚实保障,也会让人民群众在疫情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陈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