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层山古村美食谈
2020-03-13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离开养育自己的那方水土久了,就会生想念。

永丰县的层山村,以郭姓为主,郭林祥将军就出在这个村里。方圆3公里左右,人口约有六七千。就是这方不大的、略显偏僻的、生我养我的郭家村,令我这个回老家次数越来越少的故乡人,无限思念。层山村有很多很多的美食,或说美味佳肴,或是玲珑小吃,有时想起,口水直流。无奈自己厨艺不精,在炒菜方面也没有什么天赋,很多想吃的东西,凭着印象中的程序去做,最后离记忆中的味道和形状相差甚远。

下面大致罗列一下我现在还有印象的一些美食。有些是从层山人(也有可能是石马人或上永丰人)的抖音中寻觅很久才得到。所谓层山村美食,其实也基本属于石马或者上永丰的美食。

爆米花是做麻酥的必备材料。现在层山村几乎没有人再用手工做麻酥了。红薯糖是做麻酥的辅助材料。把红薯糖熬成液体,底下放一块洗干净的门板,爆米花在一口大锅中用熬好的红薯糖搅拌用一个类似于门框的架子围住,倒入拌好的料,压紧压平冷却后,把木架子松开。然后用菜刀切成小块,放进底下以石灰做干燥剂的桶型大缸里,可以保存至次年中秋节。不论是炸爆米花还是做麻酥,都是大人和小孩聚会和欢闹的绝佳时节。

薯泡,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小吃。这种小吃近些年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后,不再逢年过节才做,平时想吃就做,不算什么稀罕事了。

炖辣子茄子,也是非常具有层山特色的菜肴。这道特色菜肴,虽然很少出现在层山人的盛大宴席上,登不了大雅之堂,但确实是一道每次想起口水都滔滔不绝的层山菜,想来已经有二十多年没吃过了。虽然最近几年我自己尝试过几次,没有一次不是失望透顶!

酒娘炒啵啵(层山话,啵啵即鸡蛋),就是把鸡蛋炒成散花后,加入层山人特有的酒娘。即使滴酒不沾的人,也会喜欢这道不知是主菜还是主食的东西。鸡蛋香味与酒娘的甜味完美融合,闻一次,吃一口,保准你一辈子不会忘记它。这东西通常后劲很足,吃的时候还感受不到它的酒劲,吃完之后却容易酩酊大醉。

必须隆重介绍的是层山村的狗肉。层山狗肉已经代表层山村的主菜成为整个永丰县最广为认可的一道层山菜。在县城,还有的宾馆饭店以层山狗肉为特色菜、镇馆菜。县城和其他地方不少人特意驱车百余里,去层山村吃正宗的层山狗肉。虽然在我国很多地方,狗肉不入正席,但在层山村,狗肉几乎是所有宴席中的压轴菜。想起美味可口的层山狗肉,口水再次滚滚而来!

霉豆腐,不论是中学时代,还是工作后,每次回家,通常会带上一点。用纯正天然茶油浸泡的霉豆腐,颜色更红润,味道更鲜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