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好官,老百姓就永远记得
2020-03-13 10: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泰和县令黄庭坚雕塑       

 ■李梦星

造福于民、勤政清廉的官员,是百姓心中的好官,就会记载在地方史籍上流芳百世。许多名臣大儒在吉安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尤其推行教化、重视文化方面卓有成效,推动了庐陵文化的发展。除本专栏先后介绍的杜审言、颜真卿、江万里、汪可受、王阳明外,还有几位留下了好的名声。如北宋吉州知州李宽,治理州务有方,庆历四年(1044),率士民捐资150多万,新建学宫,规模宏大。清代初年的施润章,顺治十八年(1661)分守湖西道,驻吉安,支持方以智扩建整修净居寺,重兴青原讲会,还召集名儒到白鹭洲书院展开学术辩论,轰动一时。县令是重要的基层官员,有三位不仅业绩突出,还留下了精美的诗作,为庐陵文化添彩。

泰和县城有条山谷路,是以北宋县令黄庭坚的号来命名的。说起他,都知道是著名书法家、江西诗派的开山祖。诗作《登快阁》千古传颂,那句“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更是脍炙人口,快阁也因此诗而享誉天下。更令人感动的是他的为民情怀,仅举一例为证。当时实行新盐法,规定百姓必须购买官盐,凡购买私盐者严惩。有的县令为了邀功请赏,向上要求增加指标,强行摊派官盐,却受到百姓抵制。黄庭坚心想官盐应该比私盐便宜,为什么百姓还不满呢?他到县里的穷乡僻壤去了解情况,知道百姓并非有意和官府作对,而是官吏暗地层层加价,使官盐涨价。黄庭坚感慨万千,为百姓的疾苦忧心如焚,写了首《上大蒙笼》的诗“穷乡有米无食盐,今日有盐无米食。但愿官清不爱钱,长养子孙听驱使。”于是,他不但不要上级增加官盐数量,还请求减少,减轻了百姓负担。

快阁屡毁屡建,当代又重建,近两年装饰一新,富丽典雅。阁中展示了黄庭坚的功德,最引人注目是他书写宋太宗钦定的戒石铭碑:“尔俸尔禄,民脂民膏;下民易虐,上天难欺”。朝廷令天下郡县刻石置于公署前,以警醒官吏。你若有兴趣,可否去瞻仰一下呢?

遂川县古称龙泉,清乾隆年间杜一鸿当龙泉县令前后九年。《吉安府志》上评价他“兴废举坠,勇于任事”,就是有作为敢担当。深得百姓称赞的是三件大事。一是建五峰书院(今遂川中学礼堂址),历程十分艰难,建了11年还没完工。杜一鸿到任后,躬力亲为,一年多就建成,延师办学,还倡捐田租1300担为办学经费。第二件是修筑南、北澳陂,这是县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县里农业的命脉。原有大丰陂,久被洪水冲毁,由于陂址、圳道的选择和经费问题难以修复。杜一鸿到废陂考察,率领民工重建,恢复了中断200多年的水陂,使大面积农田受益。他又集民力筹经费,整修北澳陂。两陂修复后灌溉便利,生产条件大为改善。第三件事是重修《龙泉县志》。原有县志杂乱无章、内容单薄,杜一鸿组织力量编修,并亲自审阅,使其成为体例、结构进步明显、史料更加丰富的志书。

杜一鸿还是才情横溢的诗人,诗作是被志书记载最多的地方长官。传颂最广的是《龙泉竹枝词》八首,是纪咏龙泉风土的绝唱。如“吉州西上是龙泉,万点青山万户烟;最喜年丰人乐业,白云坳里总开田。”“赁土开荒客籍繁,年年棚下长儿孙;辛勤满叶仓箱咏,闽广湖湘共一屯。”真实描绘了当时遂川社会生产和人民劳动生活状况,质朴而鲜活,还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

学友吴志昆,写了篇《诗话好官》的文章,记载了清初顺治年间黎士弘任永新县令的往事。说他任职三年留下了许多深得民心的政绩,如整衙吏,清理冤狱,清点田赋,减轻徭役等等。永新位于湘赣山区,环境闭塞,但民风淳朴而慓悍,大多山民晓义识恩,分得清好歹。这位爱民如子的“黎青天”离去时县民送别,“攀留遮首”,五里长街“莫不涕泣”。吴兄还从闽西地方文史中发现了他离别永新的诗作《永新录别将赴任张掖》:“锋车匆匆更东投,清泪如铅忍自收。未免有怀怜苦县,不知何曲唱甘州。深情欲较桃花水,送别还当苇荻秋。十载江关头白尽,雪泥鸿爪笑淹留。”

志昆兄在文中写了个黎士弘尊为“五涧水神老爷”的民俗。永新南唐一带,每年腊月十四至十六日为黎老爷的祭祀日。此日要抬着黎公的雕像在村庄、田野巡游,仿古县官出巡威风,前执“回避”“肃静”开道,沿途鼓乐齐鸣,鞭炮不断,男女老幼虔诚地礼奉,在外的家人也得回乡参加,演化为民俗盛典。为何如此?永新南乡有个地方仅有一条自万洋山流出的溪水,叫五涧水。各姓氏宗族为争水经常械斗。黎士弘上任那年七月,天旱水小,田多人众,又生械斗而致七条人命归天。黎赶到现场,断案析狱,平息械斗;又经实地勘查研判,作出十二字裁决:日出三江平流,日落吴姓独管。通俗浅白又易操作,被百姓接受,此后300年不变,黎公成了民众膜拜的水神,百姓这种质朴的感恩行为令人动容。

政声人去后,功德传世间。自古至今,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